教育资讯

战“疫”砺初心 西电党员学子的“硬核担当”

2020-02-29 13:00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西电广大学生党支部党员多形式战疫的真实写照。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西电各学院积极落实,周密部署,全校学生党员主动担当,奋勇争先,一场有西电党员学子参与的抗击疫情人民战迅速在全国打响。

学深悟透,筑好理论学习的堡垒

“超长”的寒假给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提供了有利契机,各学院充分利用这个档期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学生党支部建设,通过视频、在线宣誓、网络思想汇报等形式带领广大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观看抗疫一线感人榜样事迹,不断提升个人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筑牢了基层党建的堡垒。

各学生党支部为了确保三会一课不断线,学习教育全覆盖,夯实广大学生党员思想基础,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专题网络党课,党课采用网络自学和网络集中学习结合的方式,在各系支部微信群内发布相关学习资料结合学习强国关于防控疫情的一些典型事例的视频进行自行学习,然后组织大家在党支部微信群内进行集体讨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此特殊时刻我们如何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

3e6a5169716341ffde6bccb99fa335cc.jpeg

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了“关注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学习防控人员的无畏精神”的线上主题活动。本科生党员黄诗琪表示,“看了战‘疫’日记,让我想到我的母亲。她在社区工作,大年初三那天便返回上班,连续工作了十多天才得到换班休息,但她从未说过‘累’,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的伟大和付出。身为共产党员,面临困难时,我们一定要站在第一线,为人民冲锋陷阵。”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软件系统工程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本硕博师联合党支部中,智能软件与系统新技术研究所的研究生党员与本科生党员同志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了理论培训学习、“战斗在一线”同心抗疫活动以及“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主题党日等活动。同学们表示,听党指挥,服从安排,坚定信心,风雨同舟,不信谣,不传谣,党员要做到,也要带动身边的人做到。

a1af83ddb272fdb800203c4b8da123d9.jpeg
支部成员在线参与专题培训电子工程学院及时发布倡议书,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以赴积极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制定“全体党员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的通知”,组织各支部成立防疫工作小组,召开线上支部会议,强化阵地意识,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带头落实防控举措,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海棠8号书院号召学生党支部“担使命积极抗疫”,利用书院新媒体“海8青年学”“海8党员说”等栏目发布支部党员同志所学所思所想,带动支部广大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汲取理论营养,提升党性修养和党员素养,比学赶超,追求进步。

材料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初心和使命。各学生党支部加强党员理论教育,制定线上学习培训计划,将培训内容积极用于防控实践中,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求知若渴,筑好课业学习的堡垒

学习是学生的主业,面对疫情阻隔,广大学子“宅家”远程上课,来自外界的干扰给学生个人自制力和学业规划能力带来巨大考验。校内广大党支部党员同学当先锋、作表率,延学不停学,努力钻研自身专业的同时,以典范效应带动同学一起学习,共同收获成长。

机电工程学院本04171党支部成员在学院党委倡议下,结合自己专业优势,延学不停学,设计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抗击疫情宣传画,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acdb4bf9229ef0468e7230bfc4fb446e.jpeg

“在疫情到来之际,身为青年党员的我深知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在开学近两周的网课学习中,我主动按照学院党委部署,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做好课前预习和课下复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通过在家的网课学习,我保持了原有的上课节奏,作息时间也回归正常,时间得到了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以来,我深感老师网上上课的不易,所以在家更加自律,不辜负老师付出的心血。”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员索慧表示。

9e58650ad58078093ab768f3fe02fc1f.jpeg

来自人工智能学院、海棠七号书院1801党支部的路世明表示:“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响应国家和学校、学院号召,老老实实待在家里,然而也并不耽误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理所应当自律自强,抓紧青春时光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用过硬的专业能力扛起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的重任。”

66d93f93cfe04da774ab415197a83d14.jpeg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在疫情期间听从各级党组织领导,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在家上网课期间,我经常与老师积极线上交流问题,并探讨网课高效的模式。还经常与几名同学在课下讨论问题,分享资料,将找到的教材电子版发至班级群与大家分享,收获颇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外国语学院2017级1709031党支部的姜钰晶说。守望相助,筑好实干担当的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期间,西电各学生党支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纷纷主动走向社区乡村抗疫一线,用实干和担当筑成一道道抵御病毒的铜墙铁壁,为广大人民群众合围出一座座守护生命健康的坚实堡垒。“虽然每天寒风刺骨,但是我心里一点都不冷。我们的认真排查,让周围群众感到安心,群众都积极配合工作,很多人为我所在的检疫点送来生活必需品。大家的支持让我们对打赢疫情阻击战有了更坚定的信心,此次工作经历,让我感受到了人民、社会团结一心的力量。祖国召唤,我愿意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到甘肃庆阳正宁县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19级研究生梁家睿说。在支部号召下,他在西坡村劝返点负责检测、录入往返车辆和行人信息及配合劝返等工作。

185bedffb809ee9c414b2e1e4074e3b3.jpeg

疫情出现以来,人文学院鼓励各支部学生党员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展现西电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程艺是录音艺术系2016级本科生党员,在江苏苏州防疫基层担任志愿者超过两个星期。寒冬冷冽,她每天都要工作8小时左右。主要负责排查进出车辆、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介绍疫情防控知识……

5d08372ad0cd39fce58318008d8cb362.jpeg

程艺在江苏苏州某防疫检测站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硕6-172党支部王楠协助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西贤二街与党员同志一起设置护栏,对进出人员姓名、联系方式、外出原因及体温进行登记,尽力阻断疫情传播; 参与张贴公告,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等工作。面对疫情,学院学生党员响应学院行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投身志愿防控工作,为青春注入绚丽的色彩。

92d669d771d8ef3cebdf9819885ef41d.jpeg

因社区防疫压力大,人力物力资源有限,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硕士18级一支部书记郑金凯在院党委的号召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要借助自身专业优势为社区制作统计表格、监控社区物资调度、人员出入等信息,还要在工作之余去社区出入口,临时充当检查人员。遇事冲在前,跟身边的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打赢这场阻击战,是他的心愿,也是共产党人的使命。

825888115d7d6b8b75bcca0f3ad27789.jpeg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海棠九号书院1803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入党誓言,坚守初心使命,在党员先锋岗位上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扛起来,带动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良好的居家学习生活,让党员成为广大师生抗“疫”战斗的主心骨和领头人。走在前,干在先。广大学生党员带头到社区乡村抗疫一线从事志愿服务,挺身而出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青春力量,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