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思想引领 西电通信工程学院挖掘战“疫”课程思政元素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20-02-28 17:04

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迅速响应,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育人全过程,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向学生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搭建课程思政防疫站,以生为本,同心同向,全力打造专业思政“抗疫金课”,高质量推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任务的落实。

全面部署,加强顶层设计

通信工程学院由党总支书记李赞、副院长顾华玺牵头,搭建了“抗疫特殊时期专业思政”平台,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整合学院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一线队伍,组建多学科背景互相支撑、良性互动的教学团队,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学院发布了《关于将“抗疫”融入教育教学,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倡议书》,希望全院老师通过线上集体研讨、备课,将课程思政与线上教学有机交融,把疫情防控深入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

3685f011f0dce3acb8ba14ea5615ea26.png

抗疫齐动员,育人不断线

“一个个先进事迹打动人心,一句句嘱托铿锵有力,一份份承诺掷地有声……”线上,学生与老师互动交流、提出疑问;老师结合时下抗击疫情中鲜活的事例阐述观点,传递“战疫”正能量。

“如今的5G通信技术,对于处在疫情中的国家能做出那些贡献呢?”刘淑华老师在线上讲授《信号与系统》时对学生抛出了这个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远程会诊”“云监工”“5G热成像技术”“不接触测温”……一条条聊天记录弹出了同学们对通信的热爱,弹出了他们对5G通信系统的骄傲。刘淑华以很多同学心目中的英雄钟南山院士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的预测为引子,讲解了信号携带信息包含的信息量大小的概念,浅显易懂,让学生更加钦佩钟院士的勇敢、果断和专业。

67d8b419cf9fd5600163d4f3fb96eb3b.png

林林老师在介绍我国光纤通信进展时,分享了中国光通信产业从受制于人、艰难起步到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的励志发展史。林林语重心长地说:“中兴事件让我们清楚地意识到芯片是我国科技发展的软肋。但我们的科研工作者没有知难而退,而是无惧困难、顽强拼搏,夜以继日地不断研发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光通信芯片。本次疫情期间,我们通信人又第一时间赶赴武汉,为重症医院铺设光纤、架设基站,这也凸显了科研工作者以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为己任的责任担当!”

eb4f6b670cba16db0bfa2bc93a55d686.png

刘刚老师在《信息论基础》的课堂中重点引入了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华为、中国电信、中兴等一系列骨干企业以信息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的实干报国的事迹。这些企业用5G医护助理机器人、大数据精准分析、云端医护助理机器人等技术助力抗击疫情的事迹,激发了学生对所学专业和行业领域的自豪感,以及科技报国、勇担青年责任的信心与决心。

不少同学在课后纷纷给老师发来感想。“抗疫形势与专业课程结合得真好,谢谢您,这门课实在是太精彩了!”17级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在通信工程专业的线上调研问卷中有感写道。

有效引导,筑牢思想意识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辅导员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及时推送最新学习内容、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作为通信专业的学生,我们的专业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2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研讨课拉开了序幕。随着辅导员王艳的提问,同学们热火朝天的讨论了起来。

“在这场特殊的无硝烟战争中,我们向世界见证了中国精神、见证了中国力量。全国上下无处不在地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无比坚韧、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更能在自告奋勇、勇往直前、赶赴一线的中华儿女身上看到新时代的爱国报国情怀。通信行业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二医疗兵,很大程度地遏制了新冠肺炎的流行。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通院学生,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我们的专业,扎扎实实学好基础专业知识,在老师的引导帮助下,努力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素养。只有这样,将来的我们才会在通信工程这片广阔的领域有所作为,有所建树,造福国家与人民!”16级信息工程专业的王同学发言结束后,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从“专业知识”到“爱国主义”“责任担当”“敬畏生命”“规则意识”,这堂45分钟的线上研讨课带给了学生无尽的思索。“学生的感想,就是教育的亮点。在线收到学生们的感悟,看到学生们的进步和成长,就是我开办此次线上专业思政研讨课的最大收获。”王艳欣慰地说。

ab9b8a6a153cfa6b2d3e53f373f437cf.png

通信工程学院作为学校的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停课不停学”与“停课不停育”相结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主阵地作用,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赋予思政课程的时代广度与厚度,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引导同学们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主动担当学习,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贡献。(通讯员 王艳)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