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同心战疫|西电教师打造 “线上实验直播间”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20-02-25 22:59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延学不停学”的工作思路,倾情打造 “线上实验直播间”,为推进春季学期课程计划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它的魅力吧。

网课虽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因为疫情的原因,实验课程不得不从实验教室搬到了屏幕里。有了新的阵地,新的挑战也应运而生。一来“教师手头的设备和资料有限,很难在直播中实现实验的完整再现。”二来老师们表示直播授课对大家来都是从未尝试过的全新领域,再加上设备的局限和场地的限制,这无疑给本就困难重重的教学工作凭添了不小的难度。

274f864471be4cd83ff5ae10057cf71d.jpeg
许卫东老师直播中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一方面,学校学院竭尽所能为实验课程的正常开设提供保障。“学校开放了网络流量,进行了各类平台的网上培训。实验中心也制定了《实践课程线上实施指导方案》,规定了各门课程的建设进度,统一了课程教学方法和运行预案。”另一方面,老师们也将注意力集中在软硬件调试和教学资料的迁移上,尝试完善课堂内容。

陈彦辉老师表示,自己提前就录制好了课程视频,连同PDF讲义和实验要求一起共享给学生,方便大家在家自学。同时,在直播中他还增加了小组讨论环节,依托多个平台对学生进行项目管理,极大地提高了网络教学质量。康槿老师回忆其准备过程时笑着说到:“准备各类视频,自己配音,打字幕,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提问是实验课的一个重要环节,网络授课隔着一个屏幕的距离,提问互动成了一个难题。冯磊老师提出了他的解决方案:“在课程教学上,我们目前使用的是大群加小群和多种通信软件协调的方式,相信大家会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康槿老师表示,“通过互动,我个人感觉同学们在网课上都很活泼。”

不同教学形式,同样的精彩课堂

为了保证新的教学形式下的课堂效果与质量,老师们除了测试平台、制定备选计划以外,还做了很多的准备。“目前学生在家学习脱离具体的学习情境,缺乏学习动力与监管。我们将课程项目内容进行了调整,让同学们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同时也能增强他们的自我价值感和对专业的认同感。”

老师们针对实验课的特点,首先对学习内容进行了调整。以《片上微控制系统原理与项目设计》为例,其中“能解决当前防疫场景下的智能机器人原型设计”课题中就涉及了医学检测、辅助治疗、远程教育等多个领域。紧扣当前热点,将学生对于当前疫情的切身关切转化为教学中的驱动力。其次,老师们对教学方式也做出了调整。“教师同时承担专家和合作者的角色。课堂上布置题目,进行必要说明,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选题完成本节课知识的迁移,并在下节课进行汇报。”

通过这种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老师们还根据当前实际,调整了实验手段,增加了远程实验内容。“大家知道FPGA软件动不动就几十个G,有的同学身边连一台笔记本都没有,很难实际操作。所以我们就将数电的作业练习转换为在线的网页版verilog轻量化平台,保证同学们可以跨平台跨设备完成。”类似的改进在各个实验课程中都在不断升级。

9ca6fede0accd6a57e9940482e867f5e.png
新形式的课堂之电路与信号分析系统

b3c3caae05c061f76ad152367ea81def.jpeg
新形式的课堂之B37VS

82bf0a3016aaeb51360009d91613f22d.jpeg新形式的课堂之数字信号“同学们放心冲,我们来保驾护航”“我们相信疫情很快会好转,大部分需要设备仪器的实验还是需要同学们亲自动手操作的,目前先从理想环境来掌握理论知识,返校后再实际上手实验,两者结合,印象更深。”非常时段,线上答疑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老师们还表示,学校的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十二五”建设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向全校大学生开设开放式系统综合实验和校企联合工程实验,返校后,中心将继续以“服务学生”为宗旨,采用开放式实验来培养学生自主实验能力,届时向学生开放的实验室将满足学生自主实验的实际需求,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b812104758d00efa3c3642f7a86c193f.jpeg
距离不影响答疑疫情当前,在西电还有许许多多像通院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的各位老师一样爱岗敬业的教育工作者们,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第一责任。尽最大努力跟上现代化教学方式,最大程度提升线上教学效果,是每一位西电人对这次疫情阻击战最大的支持。老师们表示,特殊时期的线上学习,并不是坏事,探索自己的学习方法,自己找资料解决问题,变被动为主动,更能促进自身的成长。“让我们共同面对困难,我们在实验室待你们平安回校。”许卫东老师深情寄语道。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