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战疫情 校长说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战疫情 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

来源:西部网 2020-02-09 16:37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不速之客”来势汹汹,让我们经历了一个不能走亲访友的春节,人们揪心于蔓延的疫情,也感动于“最美逆行者”的勇敢无畏和一封封“请愿书”的字字铿锵。这个寒假你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注定将成为你们人生一段非同一般的重要经历。

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坚定一心、同舟共济;“全民偶像”钟南山院士、负重前行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创造中国奇迹的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者、捐钱捐物的爱心人士、听从指挥居家隔离的普通民众,与所有白衣战士们一起,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在这场与疫情抗争的人民战争中,你们虽然不能亲赴一线作战,但也是一名光荣的战士。

你们是健康的战士,要守好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道战斗防线:自我防控。

防控疫情,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每一位同学的平安,每一个家庭的健康,就是平安华夏、健康中国的坚固基石。”此时此刻,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正在忘我地工作,各地人民都在严防死守,社会各界在千里驰援,你们虽然不能亲赴一线战场,但是最终打赢这场战役却离不开你们。疫情让我们距离远隔,但割断不了关心和厚爱,你们的健康平安深深地牵动着学校的心。很多学校做出了延期开学的决定,老师们每天都在统计大家的身体健康情况,还开通了心理支持服务,希望每一天都能听到你们身心健康的消息。在这场阻击战的关键阶段,盼望你们配合目前推迟开学和后续返校复学工作的相关安排,履行公民责任,坚决做到不提前返校,少外出、不聚集、带口罩、勤洗手、强体质,关爱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用自觉隔绝病毒的实际行动传递大爱,书写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你们是理性的战士,要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和真理的守护者。

回溯历史,从曾经的疟疾、伤寒、霍乱,到本世纪的非典、禽流感、登革热、埃博拉,人类文明史反复证明,真理与科学才是抗击疫病成功的第一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从成功研发检测试剂盒、快速分离出病毒毒株到不断优化临床救治方案,一系列积极进展都离不开科学的力量。相反,流言只会拖慢科学防疫的步伐,非理性的杂音只会扰乱战斗的节奏。你们是知识的传承者、真理的守护者,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惊慌失措,疫情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需要发扬科学、理性精神,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和事实的理性认同上,做一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智者。

你们是新时代的强国战士,要不负韶华,努力练就过硬本领。

强国必先强人,价值、知识和能力,让每个人终身受益,更让国家和民族百年受益。今天,我们的科学家正在争分夺秒地研制有效药物,医生在用专业素养给我们带来生命的光辉,各级各类机构正在联防联控中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有了这些脊梁中坚的过硬本领,我们坚信终将赢得战斗!21世纪是信息的世纪、智能的时代,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培养自主学习(self-learning)、自助服务(self-service)、自我管理(self-management)的“3S”能力至关重要。现在,各高校都为本校学生开设了诸如“雨课堂”“西电学堂”等网络资源平台,希望你们学会并爱上这种连接、共享、自主、开放的新模式,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主动拥抱信息时代,主动拥抱变化,开展个性化和探究式的学习,力求“读懂科学、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人民”,为更快更好地练就过硬本领,接续奋斗、凯歌前行做好准备。

冬将尽,春可期。同学们,我们终将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期待着与你们在花香四溢、温暖宜人的春天相见!

党委书记 查显友

校长 杨宗凯

2020年2月9日

作者简介:

查显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杨宗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