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凝心聚力 西电在战“疫”中讲好“思政大课”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20-02-08 11:10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充分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在这场战“疫”中合力讲好一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网络思政课谱写战疫“协奏曲”

“当前病毒肆虐,在每日关注疫情实时动态的同时,我也特别担忧网络上各种信息流传,会造成大家对于疫情的认识偏差乃至产生恐慌、恐惧。”1月24日凌晨近1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在微信公众号“老夏说课”上发布《“大敌”当前,唯有众志成城方可战胜困难》,从学理、实践角度就科学应对疫情进行了论述。

此后,夏永林教授又陆续撰写了《其实,每一代人都会有自己的责任担当》《思政课教师要向钟南山院士学习什么》《临近开学,面对学生我们应当关注这些问题》等8篇原创文章,围绕“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学生引导”等话题深入探讨,并获得高校思政网等转载。“我不是医生、专家,对于抗击病毒帮不上忙,但我有笔、有‘老夏说课’平台,我要利用一名理论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和优势,及时将党和政府对于抗击疫情的指导思想和战略安排面向公众进行宣传以树立信心,对于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进行挖掘以传播正能量,对于网络流传的谣言及错误观点进行剖析以正视听,对于青年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以铸魂育人。”

同夏永林教授一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一大批思政工作者立足网络新媒体平台,各展其长、各显神通,共同谱写了一首战疫“协奏曲”。学校官方平台发挥融媒体传播合力,持续推出《党旗飘扬 同心战疫 风雨中西电师生显担当》等,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振奋师生精神、凝聚抗疫正能量。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平“语”近人小课堂》漫画微党课中推出“多难兴邦、天佑武汉”专题,守正出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王丹在个人公众号发布“写给你的第六封信”,呼吁同学们作为疫情风暴亲历者和人间温暖见证者,既要服从安排、做好自我防护,也要抓紧时间充实自己、积极帮助身边人。

学工战线绘就战疫“同心圆”

2月5日,一篇名为《向逆行者和伟大中国致敬,做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的大学生》的文章悄然在西电人的朋友圈中传开,号召同学们在疫情攻坚战中做到“六个坚决”,即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各项防疫要求、坚决用正确理性的态度看待此次疫情、坚决用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学习、坚决站在那些壮美逆行者的身边、坚决和伟大祖国站在一起。

文章作者是丁香2号书院党委副书记张君博,他说:“在被疫情刷屏的日子里,有太多让我们泪目的瞬间,近期我一直在收集相关新闻素材中的思政元素,计划在开学后对学生开展专题教育。在整理素材过程中,我为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而感动,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而鼓舞,为火神山医院创造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而振奋,所以我在书院公众号撰文号召同学们主动担负起时代责任,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除此之外,丁香2号书院还陆续发布了《致丁香2号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疫情,让我们懂得》等,创作多期《关于学生居家防疫的指南》和《写给同学们的防疫口诀》,面向学生介绍疫情之下做好自我心理防护的方法,引导同学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共克时艰。

丁香2号书院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学工战线的一个缩影。学工战线始终坚持把学生平安、身心健康记挂在心上,严格执行防疫信息“日报送、零报送”制度,精准掌握学生每日动态,确保学校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名学生。各学院纷纷建立湖北籍、武汉籍学生交流联络群,逐一关怀慰问身处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了解学生需求,第一时间提供心理和学业上的帮扶和指导,同时通过家长群保持家校密切合作,随时关注学生动态;海棠7号书院在工作中坚持“每日一检查(检查接触人群)、每日一提醒(提醒防控事项)、每日一教育(传播最近防控知识)”;人文学院坚持面向师生持续推送《同心战“疫”|防疫人人学》系列文章等。

此外,鉴于疫情扩散蔓延可能引发师生紧张不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月29日开通了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帮助师生做好心理防护、缓解疫情焦虑情绪,目前已累计完成多起心理与情绪困扰的咨询辅导工作,同时协助起草了“给高校心理委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心理委员以“朋辈支持”陪伴好同学们,并积极录制疫情下心理健康相关课程面向学生开展网络授课。

青年学子奏响战疫“青春之歌”

“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科学应对,有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日,微电子学院红色朝阳班面向全校同学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倡导同学们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做好自我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担起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

许昕同学是红色朝阳班的班长,是此封倡议书的牵头发起者之一。正身处湖北老家的他说:“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华夏大地,这是一场猝不及防的‘遭遇战’,是一场短兵相接的‘白刃战’,更是一场全民皆兵的‘保卫战’。作为大学生共产党员,我不能在最前线救治感染患者,但我可以尽自己所能,申请担任志愿者,帮助政府工作人员核对回乡人数,按时统计有无发热人员。这次防控疫情就是我们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我们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疫情期间,一大批西电学子自觉展现出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协同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积极捐助抗击疫情一线,努力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除夕夜,电子工程学院1702012班以集体名义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644.34元,并送上暖心祝福“武汉加油,共渡难关”。他们还通过网络平台向全校同学发出号召:病毒要隔离但爱不能隔离,让我们一起为患者祝福,为所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祝福,为所有坚守岗位的英雄祝福,为每一位经历者祝福。希望大家不但要有战胜的信心,还要有贡献力量的爱心,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行动起来,共同对抗疫情!

“当冬夜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不知名的战士冲锋危险前沿……病山毒海挡不住,是逆行的背影。万水千山总是情,山河有你才有安宁。”人文学院艺术系的同学们原创歌曲《守护》为抗“疫”发声,致敬各行业奋战疫情一线、守护国家守护百姓的战士们。

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则利用所学的专业技能制作了一幅幅抗击疫情的宣传画,一笔一划悉心勾勒出为武汉加油、为祖国祝福的坚定信念。

图片作者:机电院2016级本科生杨江屏

“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在我们青年大学生的积极投入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大获全胜。”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索慧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在老家内蒙古包头市鄂尔格逊村第一时间报名成为防控疫情一线志愿者,协助在村入口盘查登记和劝返进村车辆及人员,并配合入户宣传和调查,劝导居民群众不扎堆、不串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贾凯 供稿)

索慧同学协助开展入户宣传和调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