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20-02-05 21:2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以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工、研工和国际学生管理系统为保障全校学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发展,严格落实上级各级各类要求,迅速响应、众志成城、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压实防控责任、真情关心关爱,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拼速度:第一时间,迅速反应

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建立完善了学生疫情处置工作机制,全体学工干部从休假状态进入战时状态,连续奋战在保卫学生身心健康的第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信息、上报统计数据、开展宣传教育、传递学校温暖、答疑解惑释忧,成为守卫学生生命安全的一道防护线。学工部开通24小时值班咨询电话,随时解答学生和家长问题。研工部利用各级研究生工作群,及时学习、研讨、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举措等,做好信息统计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自1月9日提前进入预警状态,在国际学生管理人员中普及宣传病毒常识等。

讲精度:全面摸排,联防联控

学校以学生平安健康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自1月24日起实行防疫信息“日报送、零报送”制度,通过“疫情通”防控信息平台,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实时统计所有学生的每日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对重点人员建立台账。出台《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告诫学生不要提前返校,建立假期留校生和提前返校学生的防控工作流程、标准和管理办法。提前对春季开学情况作出研判,做好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预案。学工部按照“一人一案”强化在校生精细管理,并采取单人单间、点对点送餐、每日健康监测等措施,落实提前返校学生的隔离要求。研工部发布《关于寒假期间研究生不要提前返校的相关工作安排》,并详细统计了12名寒假在校研究生的人员接触经历、活动轨迹等信息,统计核实了在武汉实习的13名研究生的身体状况等,保持辅导员每日与湖北籍研究生联系。国际学生管理人员多次前往国际学生公寓进行入户摸排,加强疫情期间国际学生日常管理,积极推进国际学生信息实现线上报送。

重力度:宣传到位,强化教育

学校发布《致西电全体本科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鄂学子的慰问信》《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及2020年研究生考生的一封信》,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家长群、学生微信群和QQ群等渠道,通过网文、微视频等形式,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引导学生服从防控大局、服从学校管理,倡议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做好学习规划。国际学生管理人员也多次前往学生公寓,现场为学生讲解防控知识、强调防控要求,在学生公寓张贴防控知识宣传单。

有温度:人文关怀,传递温暖

学校出台《关于本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相关事项的通知》,暂停毕业生线下各类招聘活动,将组织网络视频招聘会等;正常开放网上签约系统;坚持线上就业指导服务不断线,广泛收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提供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慕课、案例等资源;对于经济有困难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供学生线上申请。学校于1月29日开通“共同抗疫”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每天提供9小时咨询服务,帮助因疫情导致不良情绪的学生做好心理调节。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加强国际学生宿舍卫生检查,每日开展公寓楼内卫生消毒。

扛责任:众志成城,驻守平安

作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向学生侵袭的重要主体力量,全校学工、研工和国际学生管理人员正在以扎实的行动落实学校防控工作部署,为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艳在怀孕期间工作不间断,负责学院家长群在防疫期间的信息发布和答疑,每天排查汇总学生信息,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耐心交流。丁香2号书院辅导员安翔创作《写给同学们的防疫口诀》,面向学生有效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国际学生管理人员寇瑜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学校紧急应对处理留学生可疑病情时坚持工作到凌晨四时,积极参加现场值班、落实防控物资、安抚隔离学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供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