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六项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西部网 2020-01-13 11:43

d106973cad8b0c519b00776846984177.png

近年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目前,该校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陕西省“三五”人才1人,有博士后1人、博士硕士210余人,有双师素质教师180余人,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人、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13人,有省级教学名师4人、师德标兵3人、优秀教师2人。

一、政治引领铸师魂,厚德工程强师德

该校始终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用“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三传播三塑造”来规范教师言行;举办“道德讲堂”,开展“塑师德、铸师魂”活动,连续开展年度各类评优活动,大力宣传师德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建立了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在职称评审、职务晋升、评优奖励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扎实开展师生认知、学生养成、教工品行、环境文化、考核评价五位一体的“厚德育人工程”,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切实提升自身品行,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新时代好老师。

二、着眼未来抓培养,名师引领促发展

该校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建立了教师培养长效机制。一是为青年教师“一对一”安排指导教师,通过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二是指导青年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促进内生动力生成;三是成立名师工作室,通过名师引领、专家带领,重点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四是大力鼓励青年教师考取证书、进行学历提升。近三年,有13名教师进修博士学位、有2名青年教师考取注册会计师证书;日前,在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发布的“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金榜”中,该校青年职工雷宇晨以总分293分(满分300分)的成绩在160万考生中脱颖而出,取得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三、创新课堂强能力,评教赛教展风采

该校不断加强教学改革和课堂创新,微课、慕课、云班课等新技术广泛运用,翻转课堂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建成了187个多媒体教室、4个智慧教室和云财务共享中心、会计工厂,促进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紧密融合;建成能同时容纳1800名学生同时实训的大财经实训中心,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促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相融。该校坚持开展青年教师评教赛教活动,鼓励教师大胆进行课堂革命,以赛促教提升教学水平。在2019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该校教师吴珊珊以专业组第一名一等奖的成绩荣膺冠军。

四、加强交流提视野,社会实践强能力

2019年,该校深入实施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国际化办学,鼓励教师参加业务培训、学术交流、出国进修。全年有180多名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交流研讨;与国外10多所知名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选派了四批次31名教师出国交流、3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维。该校还通过社会实践提升教师能力,连续10年,教师利用暑期到企业进行“一对一”顶岗实践。近两年,该校连续开展“百名教师进百村”脱贫攻坚活动,一名教师联系一个贫困村,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等活动,在社会实践历练中强化责任担当。

五、狠抓科研重实效,制定实招引人才

该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2019年召开了科研工作会议,出台了科研量化办法、科研奖励办法,层层夯实教师科研工作任务。2019年横向课题立项十余项、纵项课题立项申报15项,教师发表高层次科研论文50多篇。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该校制定了人才引进办法,以优惠的条件吸引高层次人才,同时充分深化与企业、高校的合作,聘请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晓柏和西安财经大学薛小荣教授为用友·新道会计学院名誉院长,聘请国家工艺美术大师贺兴文为人文艺术学院院长,聘请企业高管、院校专家、社会知名人士13人为客座教授。

六、真情实意解难题,营造发展好氛围

该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研、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切实解决教师实际困难。改革了教职工食堂补贴方式、调整了自助餐定价,教职工根据个人爱好可以随意选择自助餐面食,“一碗面的故事”受到教职工好评;建成校内招待所,专门开设房间为教师提供免费午休,解决了困扰教师午休多年没解决的问题;建成体育健身休闲广场、改建了综合训练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行教师宣誓仪式,开展了多项尊师重教活动,切实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将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供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