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治疗?

来源: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2-09-16 16:22

52岁的冯先生受糖尿病困扰已有8年,近一年出现双眼视物不清逐渐加重,右眼视力0.12,左眼视力仅0.02,来到西安交大二附院眼科门诊后,经过详细检查诊断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合并白内障。那么,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遇到白内障时应当如何治疗呢?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我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在糖尿病患者中可达24.7%-37.5%。糖尿病病程越长、发病年龄越早、血糖控制越差的患者越易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水肿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重要表现,也是糖尿病患者视力损害的常见原因。

晶状体原本是透明的组织,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老化时,即形成白内障。白内障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常见。在我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白内障的患病率接近100%。糖尿病、高度近视等可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的基础上加速晶状体混浊的发展。

冯先生的病情是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的黄斑水肿,合并有白内障,所以冯先生的视力下降显著。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遇到白内障时应当先治疗哪种疾病?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时能否进行白内障手术?手术疗效怎样?

综合患者病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周爱意副主任医师首先给冯先生进行全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在左眼白内障手术的同时进行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治疗黄斑水肿。术后第二天左眼裸眼视力即提高到了0.4,冯先生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白内障遇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先治哪种疾病?

1. 轻度白内障,无视力损伤且不影响观察眼底情况时,先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无需行白内障手术;

2. 中度白内障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眼底仍可观察时,可先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待眼底病变稳定后进行白内障手术;

3. 重度白内障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眼底情况难以观察、评估时,则先行白内障手术,再进行眼底治疗;

4. 存在糖尿病黄斑水肿时,可在白内障手术前、白内障手术同时或白内障手术后行抗VEGF的治疗。

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做白内障手术”“得了糖尿病,白内障做了手术也没用”......这些都是谣言!

白内障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手术注意事项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在进行白内障手术前应注意,空腹血糖控制在8mmol/L以下,全身情况控制平稳;

白内障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时白内障术后视力提高的程度还是要取决于眼底情况;

糖尿病患者术后更易发生炎症反应,所以一定要重视术后用药,遵循医嘱使用眼药水;

白内障术后仍需要控制血糖、定期复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情变化。

所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合并有明显白内障时,是可以进行手术治疗的!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