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

华州区入选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

2020-04-23 16:38

(通讯员:尚美玲 苏凯)4月23日,记者从华州区了解到,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各省(区、市)推荐的基础上,从前三批中央确定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中选择60个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具有引领作用的县市区,作为第二批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供各地学习借鉴。其中,华州区成功入选。

据了解,自2017年6月被确定为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以来,华州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及面、逐步铺开的原则,以产业为依托,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平台,以股权为纽带,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改革工作已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全区135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以及股权设置、股份量化工作,共核清资源性资产126.77万亩,经营性资产9006.47万元,非经营性资产98182.5万元,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71829人,各村(社区)均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全区三分之一以上的村确立了集体产业,改革红利正在华州大地逐步释放。

为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2019年8月,华州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打击垄断农村资源和侵吞集体资产专项行动,成立以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常委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群众反映最强烈、亟待解决的“少数人长期非法垄断农村集体资源和侵吞集体资产”问题为突破口,现场召开动员会,以点带面,全面铺开。通过专项行动,全区共核查集体预留地34687.91亩,收归集体21607.7亩,完善土地承包合同5942份,收回土地承包款568.8万元,机井799眼,旧校舍33个,旧大队部50个,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物质基础。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