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

“政府订票,我给汉中点赞”540名农民工乘“包机”赴江浙复工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0-02-25 17:31

8bd436c678b198bf8eec1802558ae5ac.jpeg

“前几天,我城固的朋友包车出去复工,我有事耽误没能走。没想到,今天捡了个大便宜,我‘打飞的’去复工了。”初次到南通务工的略阳县何欣打趣地说道。2月24日,陕西省汉中市通过包机方式送540名农民工到江苏南通、浙江义乌返岗复工。截至目前,汉中采取包车包机护送“点对点”送达方式,已组织38批次1731名农民工外出务工。

勉县镇川镇红庙梁村的陶玉斌在浙江义乌做桶装水生意,是家庭主力。过完年早都想赴义乌开工了,可是一直受到疫情影响,无法返浙。今天,通过政府包机的方式,陶玉斌终于坐上了返浙复工的航班,“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可以及时过去,我真的十分感谢政府。”陶玉斌说。

来自宁强县汉源街道办的汪飞表示,他之前多次订票无果,只能呆在家中。“县上统计外出务工人员情况时,我也报名了,这次自己不用出钱,政府就把机票给订了,过去的时间大大缩短了,还省了一笔钱,我给汉中点赞。”汪飞笑着说道。

汉中市劳服局负责人赵斌此次随机护送务工人员到南通复工,他说:“汉中跟南通人社部门、机场沟通,为180余名农民工朋友提供便利。此前的包车运送有员额限制,特别是要前往江浙一带的人员需要的时间至少26个小时以上,旅途劳累、风险又高,此次飞机速度快、运量大,可以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平安抵达。我要将他们安全护送过去,实现农民工在疫情期间点对点、门对门服务,确保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据介绍,为做好复工复产包机保障,汉中机场公司主动对接各航空公司,开设了复工复产包机保障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与运输保障“两不误”。“为了今天的出行便利,我们增设了两条安检专用通道和两个值机柜台,在疫情防控上,对测温点加派了人手,对测温点和航站楼进行多频次消毒,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和民航公司的要求。”汉中机场公司董浩说。本次包机护送农民工直达返岗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中国大地保险汉中分公司为乘机人员赠送一份保额为25万元的保险。汉中邮政公司和邮储银行为每人赠送了一份干粮礼包。南通“城固之家”为务工人员赠送2000个口罩,建立务工人员微信群,并承诺为所有到南通务工人员提供换岗、维权“一条龙”服务。

汉中是劳动力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80多万人,转移就业是该市农民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途径,每年创经济收入200多亿元。今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大批农民工仍然滞留家中,无法外出返岗复工。为解决这一难题,汉中市委、市政府出台多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外出就业的政策措施,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转移就业工作。对内通过鼓励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扶贫基地、社区工厂扩容等途径吸纳就业,对外持续加大网上招聘规模频次,持续提高有组织输出力度。

截至目前,汉中市本级发布线上招聘岗位13650个,达成就业意向5740人,开展网上视频2342人次,反馈签约成功人数1210人。全市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8万人,其中就地就近转移就业4万人,对外转移就业13.8万人,有组织输出1.01万人,贫困劳动力1.9万人。(文/邓楠 周阳 罗佩 图/周阳)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