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

标准化建设畅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5-06 09:55

4月19日一大早,韩城市博宇财务公司会计朱佳来到韩城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申报企业所得税,抽号排队办理业务,没费多长时间就处理完了。

“如今办理纳税缴费业务,无论是网上办、掌上办,还是到大厅办,有标准有流程,既便利又明了,不仅办事效率提高了,也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朱佳说,“现在办理业务遇到‘疑难杂症’也有专人负责,真是太方便了。”

朱佳遇到的这些新变化,得益于韩城市税务局开展的办税服务标准化建设。据了解,韩城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对业务进行了梳理,规范了流程,提升了前后台受理、内部流转效率,压缩了办税时间,使标准和规范转换成了看得见、办得快、体验佳的服务举措。

“作为服务窗口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便民。有些不必要的流程,该简化的简化,该去掉的去掉,实现前台窗口快办快走。”韩城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胡强说,“群众过来就是为了办事,要的就是服务效果。在标准化建设中,我们从细节入手,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用心用情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我们对现有办税窗口和人员结构进行了优化,新设置‘办不成事请找我’窗口,负责处理群众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让群众不再犯愁。”韩城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窗口业务组组长唐媛说,“现在我们办税人员职责明确、分工清晰,窗口办事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更加方便群众办事了。”

韩城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了“绿色窗口”,对诚信纳税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加强了服务保障,并设置“绿色通道”服务区域,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不断从细节入手,提升群众的便利度、满意度,给纳税人带来方便与实惠。

“我们对桌面摆放、工作人员发型、手势、服务用语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工作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韩城市税务局纳服科副科长郭旭芳说,“我们还发布了晨会晚课标准化流程,在晚课中对工作人员当天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解决办法,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韩城市税务局不断加强纳税人学堂建设,采用网上培训的形式,为纳税人培训新政策、新知识。

“线上培训不仅方便、受众面广,而且不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我们每月至少举办一期,培训前会在网上及时发布信息告知纳税人。”郭旭芳说,“为了保证师资质量,我们还完善了纳税人学堂兼职教师管理制度,把单位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律师纳入人才库,认定为我们内部的兼职教师,让其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纳税人讲课。”

办税服务标准化建设,是税收征管改革的一次新的尝试,是深化纳税服务的一次质的飞跃。韩城市税务局从窗口优化建设、服务理念更新、涉税流程规范等方面加快办税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办税服务标准化建设让广大纳税人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肯定与点赞。”韩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嶙说,“韩城市税务局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畅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