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陕投集团召开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2年工作会、安全生产工作会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1-25 18:05

90700984a06103d319082e37eb09cd24.jpeg

1月24日,陕投集团召开了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2年工作会、安全生产工作会,全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客观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小宁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陕投集团2021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表示,2021年,集团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资本运作成效显著,秦创原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丰硕,集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十四五”规划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厚植煤电一体化发展优势、大力推进“陕电外送”,大力发展新能源、构建智慧综合能源服务体系,畅通能源产业“三化”路径、实现能源资源资本化,扎实推进集团能源电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要全面融入和服务秦创原平台建设,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建设金融服务链,构建成果转化平台和产业再投资平台,实现金融、科技、产业的良性循环和集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树立产业链思维,聚焦光子、新材料、航空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按照“长打算、短安排”的原则推进产业链建设,发挥好资本运作在产业链建设布局中的杠杆作用,重视投资培育产业“链主”和“龙头”企业,打造集团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集群。

要深化改革创新,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全面落地为抓手,深化中长期激励约束,做实授权改革,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和发展动力。要深化结构调整,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板块公司在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和稳增长等方面作用,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持续推进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要强化资本运作,完善资本投资管理体系,加强金融资本管理,提升资本证券化率,提升国有资本运营的质量与效益。要以数字化为牵引,建立集团统一的数字治理体系,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发展数字产业,培育集团新的产业、新的模式和新的生态。

要全面从严治党,凝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不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推进统战、维稳、群团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多维度关心关爱员工,深化“幸福陕投”建设,不断增强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军作了题为《稳中求进担使命 创新驱动促发展 持之以恒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工作报告。2021年,陕投集团统筹安全环保工作、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加快陕能股份上市、夯实能源产业基础,组建产融控股公司、巩固金融产业优势,优化新兴产业布局、产业链培育提级加速,打造秦创原总平台、创新驱动取得突破,深化国企改革攻坚、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持续提升管理水平、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强根铸魂系统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40.31亿元,同比增长11.42%;实现利润总额58.80亿元,同比增长19.63%;实现归母净利润26.17亿元,同比增长28.54%;缴纳税费总额52.16亿元,同比增长28.63%,上缴国有资本收益2.8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6.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66亿元。截至年底,集团资产总额2327.46亿元。

报告明确了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2022年,陕投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建为统领,以企业经营为主线,统筹做好秦创原建设、项目推进、效益提升、风险防控、改革攻坚、管理融合创新、数字化转型和安全环保等工作,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提升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竞争力和影响力。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稳投资,增效益,持续提升经营质量;二是建平台,转动能,全方位助推秦创原发展;三是防风险,守底线,落实考核管控要求;四是推改革,抓攻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是优管控,促融合,突出一流企业特色;六是重统筹,提效率,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七是保安全,重环保,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八是强党建,转作风,凝聚高质量发展蓬勃力量;九是惠民生,播幸福,积极履行企业担当。

副总经理李智学作了题为《夯实安全管理根基 打造本质安全企业 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的安全环保工作报告。2021年,陕投集团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理念,依法履行集团监管职能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制度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化”管理,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断强化应急能力提升,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全面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有效夯实安全管理根基,全年安全形势基本稳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完成了年度安全环保控制目标。2022年将按照安全环保工作总体思路,明晰各级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绩效考核,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机构配强人员,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抓好三年行动收官,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深化双重预防落地,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企业应急救援能力,深化安全生产“三化”管理、夯实班组安全生产根基,健全环境保护管控体系、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强化安全培训教育、厚植安全文化根基,为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会上,煤田地质、赵石畔煤电、陕投资本、吉木萨尔发电、君盛资产作交流发言;陕能股份、西部证券、航空 产业、凉水井矿业、电力运营作书面交流发言。会议表彰了西部证券等12家数字化转型先进单位,陕能股份常益敏等16名数字化转型先进个人;表彰了赵石畔煤电等5家安全生产先进企业,金泰氯碱1家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和麟北煤业李红选等10名陕投安全卫士;命名表彰了冯家塔运营公司等6家集团级文明单位。与会代表会前认真讨论审议了2022年工作报告,形成了职代会关于总经理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号召,集团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始终牢记“追寻价值、引领发展”的使命与担当,以一流企业建设为目标,以“君子文化”为指引,以数字化为牵引,以管理“铁三角”融合创新为抓手,立必胜之志、聚团结之力、行务实之举,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一起向未来,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陕投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富国)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