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陕鼓集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8-24 10:11

“陕鼓集团党委在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共产党员最高人生境界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党建和经营发展实际,提出了‘对内以员工为中心、对外以用户为中心’,让‘以人民为中心’成为陕鼓发展最大的底气。”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陕鼓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国企党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党史 促转型”中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与打造“党旗红 陕鼓强”特色党建品牌紧密结合,一方面以党建“五个面向”和“七个融合”指导经营发展实践,推动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另一方面找准对外以用户为中心,对内以员工为中心的“以人民为中心”落脚点,为客户和员工办实事,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更有韧劲儿。

近四年,陕鼓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呈两位数、三位数以上增长;2020年,陕鼓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2021年上半年,销售合同额同比增长99.1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09%。陕鼓六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两次荣获“中国工业大奖”。2021年,陕鼓跃居中国工业机械百强第29位,成为100强前50名中唯一一家陕西本土企业。

“以客户为中心”用心用情创造价值

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近日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清醒认识我省作为能源大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陕鼓作为陕西工业领域骨干企业,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勇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任,聚焦行业客户绿色低碳转型紧迫需求,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构建并强化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七大核心能力,为全球客户提供“1+7”模式的系统解决方案。特别是在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中,陕鼓集团党委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深入探讨研究认为,必须以快发展、增能力、补短板、活机制的工作方针,坚持“用户永远是对的”“要为客户找产品 不为产品找客户”市场理念,为行业客户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全心全意、带有情感的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

6b1f5a5fece39a4827cd6e4e70c220d4.jpeg

陕鼓以能源互联岛系统方案建成印尼国内最大空分项目,并派驻专业团队运营发电项目。

陕鼓紧跟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的市场需求,依靠自身分布式能源领域的专业优势,创新研究出了陕鼓多能互补、梯级利用、高能高用、低能低用、余能回收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从能源结构转型本质上探索出能源利用解决之道,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了能源消耗比例。

“陕鼓创新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增强了为全球客户提供节能降耗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依托能互联岛技术和方案,我们不仅打造了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而且从行业客户关心的‘5+3+C(碳)’能效优化提升方面持续创新,正在为陕西区域的能源化工企业提供能源诊断服务,助力区域源产业节能降耗减排。” 李宏安表示。

记者了解到,陕鼓“能源互联岛”作为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已获得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领域客户广泛认可。以“能源互联岛”思维和“1+7”系统方案模式以及“5+3+c碳”的能效指标优化分析,陕鼓正在帮助全球工业领域客户实现全流程综合能效指标的“最优解”。

多年来,陕鼓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进行回收,能量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达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发电量,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

以员工为中心 成就梦想平台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陕鼓在持续高质量发展中提出了陕鼓人的‘德与才’‘员工第一’‘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等一系列人才理念,与员工共创共享。”李宏安告诉记者。

“企业、平台、学校”作为陕鼓发展愿景,也成就着陕鼓人的奋斗梦想。在这样的愿景下,陕鼓推进实施人才战略,关注人才培养。目前,“红旗杯”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正在陕鼓如火如荼进行。作为“红旗杯”全国性大赛西北地区组织者,陕鼓已承办了两届。今年承办的“陕鼓杯”西北地区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仅陕鼓报名参加人数就达到了3000多人,企业为每一位参赛学习的员工购买了“班组长管理思维”“班组长的沟通表达”“生产的交接管理” 等18项班组管理技能课程,帮助员工提升综合能力。

陕鼓系统方案中心主任助理汪礼鹏说:“陕鼓为员工搭建的学习平台,让我逐步成为一名精生产,善管理,懂经营的复合型班组长。通过参加‘陕鼓杯’班组大赛,我更加理解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理念,也进一步提升了为客户提供智慧绿色的系统解决方案的策划能力和资源组合能力,对自身工作和成长受益匪浅。”

同时,借助“红旗杯”赛事平台资源,陕鼓还举办了陕鼓举办大国工匠焊工培训班,选拔 20名焊接领域优秀产业工人,投入数百万经费,推荐培养优秀员工、劳模成为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陕鼓焊工培训班学员吴红卫告诉记者,他特别珍惜企业提供的培训机会,自己也利用工余时间通过工匠大师们线上线下的教学指导,以及自己在焊接现场的勤学苦练,提升了焊接工艺的技艺和系统理论知识,并将学以致用、付诸实践、分享传承,把工匠精神融入工作的全过程,为企业制造水平的持续提升不懈努力。

据悉,在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深化转型的创新实践中,陕鼓通过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和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建设,着力打造高技能人才“智库”,培育造就出了一大批推动分布式能源新产业发展的智慧劳动者。近些年来累计获得全国和省市劳模、省十大杰出工人、三秦工匠等荣誉的陕鼓员工已达220余人次。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三秦工匠李新春;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劳动模范、三秦工匠唐正刚;全国机械行业工匠、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杨东涛都是陕鼓杰出员工代表,他们也成为引领和带动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

“面对‘十四五’宏伟蓝图,发力‘双碳’目标,陕鼓人将更加坚定‘对内以员工为中心、对外以用户为中心’理念,以时不我待的奋斗激情和持续创新的智慧绿色方案,拥抱分布式能源产业革命新高潮,在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奋斗实践中,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的时代新篇。”李宏安充满信心地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