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陕鼓持续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 续航未来谱写新篇章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1-05 20:41

2021年,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80%以上,销售总订货预计实现三位数以上同比增长,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之最。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工业经济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下,陕鼓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持续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在产业升级、融合发展、创新提升等方面固根基、扬优势,转变营销模式,谋定四项长期业务,稳中求进。企业正以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履,奋力谱写新时代区域经济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高举旗帜守初心 红色力量赋能转型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一直以来,陕鼓集团党委在发展实践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将党的宗旨与国有企业的转型发展融为一体,用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扎实践行“对外以客户为中心,对内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凝聚“党旗红 陕鼓强”的陕鼓党建品牌力量,深化企业转型,推动陕鼓向着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奋力前行。

据了解,陕鼓通过创新党建1234567模式和“五个面向”,赋能企业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的智慧绿色转型。并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陕鼓发展最大的底气,让陕鼓走出一条新冠、新碳、新局下赢得分布式能源转型竞争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末,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复,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构建的“1+7”高质量发展模式释放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活力。其中,布局在全球的370多个工程服务项目、驻扎在用户现场的一站式维保运营项目,以及陕鼓在国内投资、建设、运营了工业气体、水处理、发电等二十多个运营类项目,都成为了陕鼓“抗疫情,促转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经济增长点,让企业持续焕发转型发展的蓬勃动力和强劲韧力。

如今,陕鼓服务型制造转型案例已收录在“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新版《隐形冠军:未来全球化的先锋(原书第2版)》一书中。同时,陕鼓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成效两次摘得“中国工业大奖”桂冠;“陕鼓模式”多次写入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写入《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可和推广。

2021年,陕鼓还相继荣获了第十四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新型实体企业100强、中国机械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及中国能源(集团)500强等一系列荣誉,转型升级中的陕鼓软实力硬实力持续增强。

为客户找产品陕鼓方案赋能市场

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客户”。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以来,让陕鼓紧随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趋势,迈入万亿级的分布式能源市场空间,与国际一流企业并肩起跑,在国际舞台上释放战略优势,满足全球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陕鼓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就是企业抢抓清洁能源发展新机遇,聚焦行业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等需求的智慧绿色创新实践。围绕“5+3+C”的能效指标优化分析法,陕鼓在积极帮助用户实现综合能效指标最优。

“陕鼓的能源互联岛由基础能源互联岛、专业基础能源互联岛和专业能源互联岛三个层次构成。三个层次的服务优势和‘5+3+C’的能效指标优化分析,正深入推进行业节能环保和绿色低碳项目实践。” 陕鼓能源互联岛运营经理李雪锋介绍说。

在基础能源互联岛应用领域,陕鼓已成功打造了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仅为5千克标准煤。陕鼓“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已获得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

多年来,陕鼓通过能量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为22.9GW,每年可节约约5688万吨标煤,减排1.49亿吨二氧化碳。

同时,在“双碳”背景下的绿色节能市场领域,陕鼓持续为客户找产品,创新活力和市场活力进一步显现。陕鼓大乙烯三机、大空分机组、大合成氨三机、大型硝酸机组、大风洞等新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创新的节能技术和研制的大型节能装备获得“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创新研制的“铜冶炼领域汽电双驱同轴压缩机组(MCRT)技术” 等技术入选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创新研制的 “汽轮机驱动高炉鼓风机与电动发电机同轴机组”等技术入选工信部工业节能技术。

2021年以来,陕鼓首创的BCRT产品在用户现场成功投运,创新研制的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AV140超大型轴流压缩机获得新订单,陕鼓AVH80高压比轴流压缩机及高压比AVH80BPRT受到市场肯定。与此同时,陕鼓在有色冶炼、新能源、新材料、全球首个氢能冶炼项目、全球最大顺酐项目、湿法冶金和硝酸加压浸出法相结合的交钥匙工程、海外余热发电、运维等领域连连斩获订单。

在“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建设中,陕鼓印尼海外工程项目不仅赢得了用户肯定,也收获了印尼总统佐科的点赞;与此同时,俄罗斯四大钢铁企业之一的北方钢铁公司也盛赞到:陕鼓提供的综合大型设备满足了当地现代电力设备质量和创新发展的最高要求。

截止2021年12月末,陕鼓集团预计销售总订货实现三位数以上同比增长,企业在持续追赶超越中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高效“答卷”。

大转折促大发展 长期业务续航未来

新发展格局下,“稳”是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更是未来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进”则是工业经济超大规模优势和制度优势叠加的必然结果。

对于陕鼓来说,目前正是企业大转折促大发展的关键期,如何在稳步发展中谋定力、谋长远、谋未来?陕鼓积极寻找着分布式能源长期业务的实践答案。

近年来,陕鼓紧扣中国工业发展脉搏,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探索分布式能源长期业务实践。以技术创新培育新动能,以机制创新激发新活力,以业态创新构建新高地,以模式创新共享新市场,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坚定目标、不断聚焦客户、不断深化转型、不断总结复盘、不断提升能力。

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陕鼓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在“互为市场、互为资源、互为股东”的共享发展理念中,通过打造全球市场体系,全球研发体系、全球金融体系和全球供应链体系,不断壮大企业实力。

陕鼓的营销模式也从“清零式营销”向“非清零式营销”转变,并充分发挥自身先进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优势,放眼未来发展各阶段的市场变化及客户需求,建立四类项长期业务,从战略、战役、战斗层级谋 “高低”,从合作范围定“大小”,从合作周期论“长短”,全面系统规划业务的“高低、大小、长短”,并围绕系统方案布局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特色供应链、运营和服务等长期业务,长远而精准对接全球客户,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奠定坚实基础。截止2021年10月,陕鼓集团进出口合同额同比增长达179.49%。

在此进程中,陕鼓创新“044”管理模式,通过“归零赛马+揭榜挂帅”,升级管理密码,激发组织活力。目前,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陕西西安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中,已明确要把陕鼓集团打造为全国国企改革标杆。

如今的陕鼓,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上,在“十四五”稳健开局的奋楫笃行中,正持续为客户找产品,不断释放出长期业务的市场活力,以大转折促大发展,以投身低碳零碳伟大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效,续航未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