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科改企业成为国企改革“领头雁”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4-07 09:31

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实施“科改示范行动”,选择一批优秀的种子公司,打造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全国204家国企入选,其中陕西有两家省属企业,分别是立芯光电和烽火电子。

“体制不活,治理不优,激励不足,一直是严重制约国有科技型企业激发科技团队、研发人员创新活力的难题。”3月17日,省国资委科技创新处处长黄峰说,“科改示范行动”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据黄峰介绍,立芯光电是2012年成立的新企业,烽火电子是1956年成立的老企业。省国资委希望通过两家企业的改革实践和发展动向,为新老科技型国企改革打造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立芯光电是陕投集团所属陕投新兴产业公司投资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企业实现了半导体激光芯片自主研发与批量生产,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立芯光电董事长李波说:“立芯光电的前身是民营企业,优点是机制灵活,对市场需求反应快;缺点是企业治理结构不够健全,例如董事会组成结构不合理,职业经理人体制尚未完全建立等。”随着陕投新兴产业公司对立芯光电的控股收购,企业治理结构及各项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特别是纳入科改企业后,陕投新兴产业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对立芯光电的支持,企业研发强度达到120%。除了提高研发投入,企业还通过员工持股,解决了研发及管理团队的激励机制问题。

“2020年底,企业分别从激光行业、投资证券行业聘请两名资深从业人员担任公司外部董事,此举提升了决策的专业性和独立性。”李波说,“另外,以前企业对经理层的聘期和业绩考核都没有刚性约束,业绩和薪酬联动性也不强,去年6月底,立芯光电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市场化选聘。目前已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研发主要指标进行分解,直接下达到每个经理层成员。”

孙鑫跳槽前在一家中型国企工作,2016年被立芯光电聘为市场部经理。应聘后,他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宣传、推广、销售以及形象宣传,大幅开拓了立芯光电的市场占有率及行业知名度,企业销售收入连年翻番。2020年底孙鑫被选聘为总经理助理。

“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强调的是‘刚性考核’‘刚性兑现’。”孙鑫说,既有压力又有动力,3年内必须完成每年指标和3年任期指标这两个方面的“刚性指标”。目前,立芯光电多款自主研发的激光芯片产品供不应求,产能完全释放后将实现10倍以上的利润增长。

烽火电子经营规划部部长史萌萌说:“改革前,企业核心人才的工资薪酬较同行业竞争力不强,收益分享机制没有建立,研发人才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未被充分调动。”

经过摸索,烽火电子制定了3条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激励、模拟岗位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

史萌萌说:“模拟岗位分红后,个人激励金额最高达到了其年收入的46%。”模拟岗位分红激励机制使烽火电子的应急通信业务团队主动求变,某型产品市场占有率从50%提高到80%,人防市场份额覆盖全国近30个省份。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