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丨沿着高速瞰陕西 大美三秦在这里

<
陕西位于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特殊的地理坐标发挥着举足轻重的枢纽作用。陕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超过6000公里,沿着高速公路,一路遍览大美三秦。
沮河特大桥位于G65包茂高速铜川段,桥梁全长978米,最大跨径160米,最大墩高140.5米。沮河特大桥跨越石川河支流沮河,下有铁路线穿过,站在桥上可尽览国家水利枢纽、锦阳湖生态区核心景区“桃曲坡水库”。
榆林北互通立交位于G65包茂高速陕蒙段,榆林北互通立交是榆横工业区与包茂高速公路交通流转换的主要节点,对促进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发展及榆横矿区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无定河特大桥位于G65包茂高速榆林段/K346+496,大桥全长1336米。双向四车道,上部结构为40米预应力连续箱梁,于2003年9月建成通车。无定河特大桥桥下为无定河湿地保护区,西与王圪堵水库相依,四面绿化繁茂葱郁,连接榆阳区与横山区,为陕北重化工能源输出重要通道。
G65包茂高速榆靖段/K377+392,沙漠高速绿化景观示范点。榆靖高速公路是中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建成通车以来,榆靖人致力于沙漠高速绿化治理,从茫茫大漠到绿色林带,为后来建成的沙漠高速提供了绿化养护经验,为榆林市近年来绿化建设取得成就作出重要贡献。
吴起互通位于吴起县城北侧吴定高速起点,是延安吴起县北上榆林、银川,南下延安的主要通道。相传战国名将吴起曾在此驻兵戍边,为纪念而命名吴起。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从此结束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后改为吴旗。2005年10月19日更名为吴起县。
靖边互通立交位于青银高速,该互通立交设计为环柄苜蓿叶形设计,于2005年10月建成通车。靖边互通立交枢纽连接西安、包头、银川、太原等大中城市,是我省十五公路建设重点工程之一,对于加快榆林国家能源重化工业基地和国家生态农业示范的建设,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结构,加强东西部沟通,促进西部大开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镇子湾特大桥位于G6521榆蓝高速榆绥段,上跨无定河及包西铁路,桥长3210.5延米。向北到达镇川收费站,行驶13.2公里到达万佛洞石窟,11.7公里可到达黑龙潭景区。
玉山特大桥位于沪陕高速西商段,向西行驶1.5公里为玉山收费站,出站2.7公里到达蓝田猿人遗址,附近有汪峰故居,王顺山国家森林公园、蓝田辋川溶洞等风景名胜。西商高速是穿越秦岭第一条六车道山区高速公路。
G40沪陕高速商洛段距离腰市收费站1KM,附近的秦岭江山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1%,平均海拔986米,年平均气温15℃,气候温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休闲度假的天堂。景区内精致秀美,委婉恬静,潭瀑相连,山色滴翠。
涧口河特大桥位于G85银昆高速宝陇段,大桥全长1118米,最大桥高118米,按双向四车道设计,分左右幅,整桥宽24米,于2011年11月建成通车。该桥以南有宝鸡市凤翔县著名的灵山和东湖景区,以北有千阳县燕伋望鲁台和千湖湿地公园等景区。
周沟口大桥位于丹宁高速水阳段。向西行驶10公里为凤凰东收费站,出站5公里到柞水县凤凰古镇景区,凤凰古镇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建筑风格独特,民俗风情异彩纷呈,是都市人理想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目的地。
三原服务区位于包茂高速(G65)K798+000公里处,是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总占地面积318亩,对外提供停车、如厕、加油、LNG加气、汽车充电、餐饮、购物、住宿、汽车维修、加水、信息查询、ETC办理等服务项目。 三原史称“甲邑”,古称“池阳”,位于关中平原中部,因境内有孟侯原、丰原、白鹿原而得名,是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为古京畿之地,自北魏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置县,已有1570多年历史,素有“衣食京师、亿万之口”美誉。
古树400载,栖身国道中,立下筑路传说,成就生态奇观。G7011十堰至天水陕西境安康段下行线。10年前,十天高速的建设者筑路修桥遇到古树,与地方人民和政府商榷后,最终让路予树。10年来,陕西交控白泉养护人护路护树,矢志不移。 古树屹立路边,迎风传颂陕西交控人贯彻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建养生态环保高速公路的故事。
左家湾特大桥位于丹宁高速水阳段。向东行驶10公里为色河铺收费站,出站20公里到山阳县城西南的合河乡月亮洞风景区,整个风景区位于金钱河、花水河相汇下游3公里的大峡谷山麓。总面积为30 平方公里,近50处景点可供游人参观。自然景观以雄、险、奇、幽、秀之誉声名遐迩。
小黄川隧道位于G40沪陕高速西商段,由此向西行驶20公里到达秦岭腹地蓝田县灞源镇,灞源是长安“八水”之一灞河的发源地,有红色教育基地——青坪革命纪念馆。向东为腰市收费站,出站向北9公里有国家AAAA级景区秦岭江山景区。
石家湾互通立交位于G6521榆蓝高速榆绥段,地处榆林市绥德县石家湾镇,与青银高速吴靖段相交,是全省交通四枢纽中唯一的县级枢纽。南出绥德西收费站可到绥德郝家桥习仲勋旧居、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绥德汉画像石展览馆等景点,北出米脂收费站可到李自成行宫、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等景点。
三水河特大桥是咸旬高速公路跨越三水河连接旬邑县土桥与赤道之间的特大型桥梁,为连续刚构高墩大跨桥,最大墩高183米,路面至地面195米,建成时属亚洲同类桥梁第一高墩。周边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栏革命旧址,距今两千多年前的秦第二大国防工程—秦直道,渭北高原上的“西双版纳”--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集北方四合院和苏杭园林艺术为一体的唐家大院。文/刘望 图/陕西交通控股集团
发现,陕西有意思!

90后女骑手:生活让我“变成风一样的女子”

一位基层河长的故事:咱这太平河里又有活物了

告别英雄

石泉农家杀9头年猪8头被抢购 农家猪肉一斤只卖14元

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