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陇县:抓基层党建 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7-01 16:50

70b6785d3cb81966fe8998a8f2a6c61e.jpeg

抓基层党建 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西部网讯 “东风镇下凉泉村以争先进位夺红旗,实干苦干争五星为抓手,制定1234创建思路和任务清单17项,年内经济突破130万元,人均收入1.5万元,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6月30日,宝鸡市陇县组织召开农村基层党组织“争星夺旗”活动现场观摩暨推进会,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比拼争先,全力创建“四美”红旗村,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促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当天,全县70多名县级部门及镇村党组织书记,先后前往天成镇马曲村、张家山村,东风镇下凉泉村、梨林川村、八渡镇杨家庄村等5个村党建引领示范村,观摩主导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边走边看、边听边议,通过互学互鉴、互比互促,增强了比学赶超的信心,激发了“争星夺旗”的动能。

bdc8fb33386437a1da936464d20c7a8f.jpeg

抓基层党建 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随后,3名镇党委书记和3个村党支部书记逐一登台,以生动的语言、精彩的视频,全面展示了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成效。

今年以来,为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动能,陇县在104个村创新开展“争星夺旗”活动,评选“四美”红旗村党组织和“星级党员”。

据了解,“红旗村”党组织评选标准分为5大类26项,主要包括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文明乡风、乡村人才等方面。按照要求,每个镇每季度要开展一次“擂台比武”,各村党组织书记走村观摩、互学互促,工作实绩突出的村子将评为本镇“红旗村”授予流动红旗,年底推荐20%的村参与全县联评。

“星级党员”评选标准包含政治学习、遵纪守法、文明新风、致富带富、奉献社会等5大类17项。全县每年评定100名“五星级”党员,旨在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线亮身份、作表率。

31562e17425a488b9dddf40e7f7dc85b.jpeg

抓基层党建 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陇县“红旗村”和“星级党员”每年评选一次,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复核一次,复核合格的保留称号,村干部继续享受相应奖励。其中,“红旗村”直接列为党建重点村,村“两委”班子年终考评直进优秀。“四星级”以上党员纳入村后备干部储备库,“五星级”党员优先推荐进村“两委”班子,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争星夺旗”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热情和活力得到有力激发,涌现出6个收入突破100万的集体经济示范村和18 个收入突破50万元的集体经济强村,天成镇铁塬村和东风镇下凉泉村获得“陕西省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和“陕西省基层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通讯员 张建英)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