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

就地过年?没意见!

来源:阳光网—阳光报 2022-01-17 17:48

疫情来了,工地停工了,成了滞留人员怎么办?吃住咋办?过年还能回家吗?在西咸新区,这些滞留人员的问题都解决了。封控期间,定时送物资,提前收集信息以便第一时间统一购票。若是就地过年,生活物资也有保障。

出不去咋办?物资充裕 吃住不愁

一大早,孙晓金起床后简单地洗漱了一下,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裹好大衣,就同两个工友就一起出门了。从他住的地方要村口步行10来分钟。远远地,他们就看见公司的物资车停在村口,运送物资的同事正在往下一袋一袋地从车下往下提。看见他们以后,同事简单地核对了人数名字,就让他把物资搬走了。

“物资我给咱都提回来了,一会儿分好给你们送过去。”到房子后,他将所有物资按房间数分好,挨户敲门送了过去。

2088730af3a2c879644da51535912da3.png

孙晓金今年32岁,是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人,2021年7月初与村里几个邻居一起来到了位于沣东新城的湖光山色东锦一期项目上工作。疫情来临后,他与工友们都滞留于沣东新城南丰村,12个人租住在同一个院子。作为外架班班组长,疫情期间他自然而然地担任起向公司传递工友们的需求、每日的核酸检测结果,向工友传递公司最近物资发放信息、防护措施等事。“这就是我近来的常态,呆在原地好好配合,希望疫情早日过去。”

与孙晓金一样,住在另外一个院子的60岁的秦发仁日常作为混凝土班班组长也担任起同样的工作。“封村当天,公司就派人送过来生活物资,我就给工友们分发了。”与秦发仁同住的另外7个工友都来自四川省南江县,他们常年结伴走过一个又一个工地。“我们每人一间房,各自做饭吃,米面油、菜和肉都很充足。”秦发仁掌握着院子里每个工友们食材的消耗情况,“一般今天汇报,明天物资就到了。”

“一家老小都等着我回家过年,家里人都关注着西安的情况,每天视频问我吃喝咋样,西安啥时候解封。”秦发仁与所有滞留工友的心愿一样盼望回家过年,“但是绝对会听统一安排,就地过年的心里准备也做好了,毕竟是特殊时期。”生活物资充足、防疫物资不缺给了他和工友很大的安慰。

回家过年?就地过年?都有准备

“根据情况随时变,不管是就地过年还是回家过年,我们两头都在做准备。”受疫情影响,滞留在沣东新城湖光山色东锦一期项目部的张国华每日仍忙于防疫工作。“我们滞留在南丰村共有45名工友,每天都掌握着他们的核酸检测情况、日用物资需求情况。”张国华说。

在他印象里,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就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上门咨询情况,随后又建立了应急群。不管是生活日用品还是防疫物资,只要将需求发在群里就有商家会送上门。“政府工作人员每日都上门检查,包括提醒我们打完饭要隔开吃,工作完随时消毒等这些小事,真的是太细心了。”

“已经有两批慰问物资发送到每个人手里了,包括米面油、防护服、消毒用品。”在张国华看来,慰问人员每次除了带来物资,还会细心询问到很多细节问题,并鼓励大家一起坚守,在政府人员的帮助下,张国华和同事们的工作一天接一天顺利起来。

92d32cca9838668a9ff017834baca2b1.png

“我们留守在项目部的人做核酸不方便的问题给政府工作人员反应以后,第二天就有医疗工作队上门来了,有时医疗队夜晚11点多来,有时早晨6点就到了。”让张国华更为感动的是,政府工作人员已经提前为滞留人员做解封后回家的问题。“解封的消息还没来,就把我们所有工友的信息都统计了,精细到大家日常回家坐飞机、坐高铁,还是坐火车坐大巴,如此细心的事情数不胜数。”

对于就地过年还是回家过年,政府工作人员也早就与他们有所接商量,除了保障滞留工友们日常生活物资充裕外,还派专人每日收集工友们的烦恼,以便随时进行心里疏导。“在他们细心的督导下,我们日前的工作进展很顺利,工友们也都非常愿意配合,对就地过年也没意见。”

疫情发生后,沣东新城专门成立了民生救助工作专班,重点关注了辖区内滞留的上万名工人,及时调配多家商超进行物资保障供应,并通过定期检查、慰问等方式全方位保障滞留人员的生活问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