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

神木合河村第一书记马彦飞:沉下心俯下身 扎根基层倾真情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9-18 11:17

c044dc9cc042a3f1eb38ba50ef39360f.jpeg

西部网讯 驻村以来,他兢兢业业,想村民之所想,解村民之所难,用激情与赤诚践行驻村诺言,用行动和担当赢得广大群众的认可,他就是马镇镇合河村第一书记兼村党支部书记马彦飞。

合河村位于马镇镇南部,现有人口1395人,东邻九曲黄河,北靠古寺西津,紧邻沿黄公路,地理位置优越,但村里矛盾纠纷突出、党建阵地薄弱、党员结构老龄化、人居环境亟需整治,被组织认定为软弱涣散村。今年4月份,马彦飞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

18da5f4fb964a4a0523359a3d251a110.jpeg

到任后,马彦飞进村入户,逐一走访,深入了解每一户的人口、耕地、收入来源等情况,并记录在工作日志中。他先后整理了村里历年以来劳务费用拖欠情况,并按照年度、劳务类别等列出清单,解决了村里遗留多年的账务问题。

"马书记驻村后,每隔一段时间给我们上党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村里办了很多实事。"合河村村民白光明告诉记者,马彦飞的好,他们都记在心上。

6dfa1bad75dc9b0f18f67b71ed3a5b56.jpeg

初来乍到,马彦飞不忘向村中老支书、老党员请教,以谋发展之道。针对村委会办公场所陈旧,村道路陈旧等问题,马彦飞组织翻修合河小学旧址,将村委会打造为集办公、会议、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活动场所。目前该工程主体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汇民心、集众智才能为合河村谋未来、促发展。为此,马彦飞精心组织,从扩大党员队伍抓起,将担当有为、公道正派、为民办事的村民吸纳到村党支部、村委会。截止目前,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各一名。

716c1334f601a7a061dbe1da79e4a846.jpeg

在合河村民眼中,马彦飞是一个为民办实事、没有架子的好书记。"马书记上任以来一直住在村上,跟村队干同吃同住,给我们解决实际问题,为村子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村民白双考说。

"马书记驻村以来,高质量完成了'三排查三清零'任务,建起了党建活动中心,铺设排洪排污管道,硬化美化村级道路,为村集体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合河村主任白俊功说。

如何将合河村的地理优势和历史优势发挥出来,这是马彦飞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正在谋划着将合河村打造为生态旅游和红色教育融合发展的特色旅游乡村。

采访中,记者在马彦飞的工作日志中发现这样一段话:"党员干部本身就是人民群众的干部,我是第一书记,出生在农村,扎根群众其实就是一种生命的回归,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多办实事,这样我心里才踏实"。(通讯员 马瑞)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