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

志愿者刘晓艳:辖区的配送员 居民的和事佬

来源:西部网 2020-04-01 15:09

f699385803a35ee23dd22b6a10e84cfe.jpeg

西部网讯 在神木市麟州街道阴山路社区,活跃着这样一位志愿者,她身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穿行在辖区各个角落,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社区志愿者的无私情怀,她就是该社区第七网格长刘晓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晓艳勇担当、敢作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将社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

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刘晓艳事事想在前面,冲在前面。每天,她带领网格员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在主要街道和巷口张贴宣传资料、公开信,悬挂宣传横幅;用小喇叭对辖区内聚集人群进行疏导分散,告知大家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减少传染的风险;对进入辖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为辖区居民办理出入证和车辆通行证……

大阴山沟是刘晓艳所在的辖区,现有居民363户897人,以租房户居多,人口结构较为复杂,给她的防控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为此,她带领网格员对辖区来神、返神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为排查出的42户居家隔离对象发放《居家隔离告知书》,坚持每日两次对其测量体温并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

f511f1f7c877ea184663e7b1725d37fd.jpeg

“疫情期间,我们坚持为居家隔离对象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形势、防控知识和隔离须知,对他们开展心理疏导,坚定他们的防控信心。同时,给每户隔离对象发放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在筑牢第一道疫情防线的同时,为他们安心在家隔离观察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刘晓艳告诉记者。

由于防控工作量大,刘晓艳一只眼睛严重发炎,但她带病坚持工作,和网格员一起加班加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她更是认真值守,严格控制人员进出,要求所有居民一律凭通行证出入,对非辖区居民实行拉警戒线限行。当万家灯火,居民们吃过晚饭在家休息的时候,她和网格员们才陆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最晚的时候,我们晚上11点多才能回家。”刘晓艳说,非常时期,多付出一点,多辛苦一点,这都不算什么,只要能换来疫情早日结束,换来群众幸福安康,她就觉得很值,很欣慰。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阴山路社区居民这样评价她。有人说,她是辖区居民的配送员,曾义务给居家隔离群众代买生活必需品,方便大家的正常生活需求;也有人说,她是和事佬,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小部分不理解的居民会跟社区工作人员起争执,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耐心说服,化解矛盾。面对严峻的疫情和存在的传染风险,她用“最美逆行”彰显志愿本色,和社区网格员一起为居民拉起安全“防护网”。

b8fb810299798729c920e954913e2adc.jpeg

在她夜以继日的坚守下,辖区内无一户外来人员漏报,各项防控疫情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在这次大考中,她表现突出,用柔弱的肩膀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与担当,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成为社区居民健康的守护者。(通讯员 马瑞 白焕霞)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