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

吴堡张家山镇:经济林就是群众的“摇钱树”

来源:西部网 2020-04-01 15:00

57358fddc91580c52673ea4f60b5b8e5.jpeg

经济林就是群众的“摇钱树”。

西部网榆林讯 近日,吴堡县张家山镇对200余名村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产业农户,进行红枣、花椒、核桃、苹果等经济林木栽植管护理论与实践培训,为全镇产业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

为切实做好产业发展工作,张家山镇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邀请富平县农艺师霍海桂开展知识讲座,并到已栽植的花椒地进行现场授课。据该镇镇长王娜介绍,“霍海桂技艺精湛,又是吴堡人,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让群众广为接受。通过一年的试验,霍海桂能确保栽植的所有经济林木成活率达到93%以上。尽管他业务非常繁忙,但是我们还是凭借各种关系把他请到了吴堡,为的就是让张家山镇的产业能够长远的发展,让全镇老百姓得到看得见的经济效益。”

对于霍海桂来说,能为家乡产业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他所期盼的。为了能够把这次行程安排妥当,他推掉了所有的外出授课与业务指导,一心扑在田间地头,为群众讲解经济林栽植技巧,日常管护注意事项,恨不得把毕生所学倾囊相授。在理论课上,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樱桃树的栽植。他说,“老祖先曾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何况要在生态环境比较恶劣的陕北栽植。但是要吃到自己栽植的樱桃也不是没有可能,这就需要依靠科学,接下来就是我讲的科学栽植方法……还有花椒树……”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建社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花椒栽植的每一个步骤,他生怕耽误了老师讲解的每一句话,总是伸着脖子,看着嘴型,将栽植要点记录下来。他说,“栽植经济林收益高,我也准备栽植一些花椒和樱桃,这次镇上组织栽植培训,机会难得,尽管我59多岁了,记忆力又不好,所以把知识要点写在笔记本上,为的就是自己日后管护时方便些。”

4d5daa9474a40dcab52d690430ab24a4.jpeg

“群众学习热情高,老师教学又扎实,这次培训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大家为了实地学习果树修剪,不少群众步行5公里来到果园,倾听霍海桂的讲授。”张家山镇人大主席弓宏伟说,“这几年的脱贫成效,一改大家‘等、要、靠’的思想,大家在产业脱贫中看到了希望,都把栽植经济林当作脱贫致富的‘摇钱树’。”不仅如此,该镇还组织村干部和群众到辛庄村种植合作社花椒基地进行观摩学习,辛庄村主任霍栋征对该村花椒产业发展进行了详细讲解,极大地解放了村干部和群众的思想,为全镇掀起了群众栽植花椒等经济林的新热潮。

今年来,张家山镇为促进产业发展,激发老百姓自主致富内动力,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群众致富的主攻方向,以党支部和合作社为桥梁先后在各村推广种植核桃、花椒、苹果、樱桃等多种模式经济林8764亩,并以辛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代表的花椒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全镇12个村。花椒试点培育成功后,按往年市场价格测算,亩均最低产值4000元,产业发展新特色成为群众致富的新动能,为全镇群众今后的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任建民)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