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

汉阴小伙回家乡创业:有信心带乡亲们一起致富

来源:西部网 2020-04-01 14:35

8b44c904cd2a011cd6331541035687fa.jpeg

西部网讯 “只要大家相信我,愿意跟着我干,天麻种子我提供、种植技术我提供、种植成果我收购。我已经靠它实现了脱贫致富,所以,我有信心带大家一起发展。”面对今年有意愿种植天麻的农户,汉阴县铁佛寺镇合一村利民合作社的负责人查海家说道。

查海家今年31岁,提起这个精瘦的黑小伙,乡亲们都树起大拇指。小伙子以前携妻带子在广东、浙江等地辗转务工,几年下来,漂泊异乡也没有挣到几个钱。2016年回到家乡,申请产业发展贴息贷款5万,试种了10亩天麻、5亩猪苓。没有种植经验,他到湖北宜昌中草药种植基地学习种植技术。凭着一股年青敢拼、吃苦肯干的冲劲,2017年,实现了年纯收入10万元。

近年来,随着“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模式的深入推进,查海家建起了铁佛寺镇优质天麻示范基地、中药材加工厂。针对邻村有意愿发展中药材产业种植的贫困户,热心肠的查海家免费提供药材种子和种植技术培训,中草药成熟后全部按市场价回收。邻村的52户贫困户得到技术支持和承诺,纷纷投入到中草药产业种植的行列中,多个药材公司也纷纷和查海家签订药材收购协议。查海家的产业发展逐渐形成了“种植、回收、加工、出售”一条龙成体系的产业链。带动17户贫困户到基地和工厂务工,实现了户增收3000余元。个人也先后被表彰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社会帮扶标兵”,“青年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奖”。

f638a018246e8278617f49a2c5f5b401.jpeg

为确保自己的天麻产业越做越大,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查海家不断学习和探索天麻增产增收的方法和技术。2018年5月,查海家从网上了解到云南省海拨1000以上种植的天麻品种“乌麻”个头大,自己种植的“红麻”虽然果实结的多,但“颜值”明显跟不上。小伙子萌生了“红麻+乌麻”杂交种植的念头,杂交技术对查海家来说是一个新课题,连续一星期,查海家在夜晚为天麻种子实施人工授粉,育种成功试种两亩,到了年底,杂交天麻的产量比原先每亩增收200余斤。

有了成功的技术支撑,查海家对合作社的天麻产业更有信心,自己也成为了一名“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热心肠的他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天麻种子和种植技术培训,并承诺按市场价格回收天麻。有了种子、有了技术、有了销路,今年又有20余名农户加入了查海家的天麻产业。

5eb6db4f9d8a0f5f16492d3f7443392d.jpeg

“天麻没有根,没有绿叶,不需要施肥、除草、喷洒农药,既保护了生态,又很好管护,还不愁销路,是适合我们秦岭山区发展的优质林下产业。跟着我一起种天麻的人越来越多,我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劲头也越来越足。”面对天麻产业的前景和乡亲们的信任,查海家信心十足。(通讯员 张辉)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