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

陕西省银行业主动开展到期贷款延期操作 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2020-02-21 14:5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陕西省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普遍收入减少、流动性紧张,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特别是在银行信贷方面,一些企业还款出现较大困难,如不及时应对,则会陷入企业失信、银行不良上升的“双输”局面。为确保做好防控疫情金融服务,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与金融监管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11条措施,全省银行业积极贯彻落实,一方面加大对疫情防控的信贷投放力度,自1月25日以来,累计支持防控疫情企业1426户,累计投放贷款39.4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1362户,投放金额6.49亿元;另一方面,通过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个人主动延期、减免各类费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6日,全省银行业已为2089户企业和29.03万个人提供各类信贷业务接续安排,涉及贷款751.9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2004户,涉及贷款325.98亿元。

一是加大信贷政策引导力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加大政策传导,要求各银行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因疫情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不随意抽贷、断贷、压贷。鼓励各家银行通过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减免费用等形式提升服务质量。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用好用足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银行业提供低利率资金支持,截至2月18日,陕西省使用专项再贷款累计发放信贷资金超过3亿元。

二是实施适度的贷款风险缓释操作。各银行普遍制订了疫情期间信贷业务管理办法,采取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款等措施,切实帮助客户缓解还款压力。农业银行通过信贷重组、贷款展期、调整贷款利率和还款计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以及充分运用小微企业连贷通等无还本续贷产品和政策,全力支持其正常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交通银行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及疫情管控影响还款的小微企业,经协商可将贷款还款期延期3-6个月。民生银行根据企业还款困难,灵活调整还款期限,将月度还息调整为按季度还息。农业发展银行对到期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将视情况按照相关信贷制度和应急政策予以展期或续贷,有条件的我行将协助企业向地方财政部门申请相关补助。

三是主动降低融资成本和服务费用。建设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上述优惠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4个百分点。成都银行对小微贷款客户(含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到期办理还后续贷、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业务,贷款利率按照原合同执行利率下浮10%执行。平安银行减免部分金融服务手续费,其中疫情防控资金汇划、企业网银、跨境汇款等业务手续费实行全免,工资代发、单位结算卡等专属费等给予减免。兴业银行在年度授权权限内对小微企业的逾期利息与罚息予以减免。浦发银行积极发挥国际业务优势,企业境外采购防疫物资,一律免收手续费及电报费。

四是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疫情期间,各银行积极克服企业未复工、业务人员无法到岗难以实地开展业务的困难,纷纷采取加大电子化业务力度、开通特色化的服务渠道等措施,提高小微企业服务效率,努力降低疫情影响。中国银行运用中银小微贷平台线上申请服务功能,引导小微企业通过平台申请融资,对符合自主支付要求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采用线上随借随还方式提高用款效率,为客户提供足不出户的资金支持和便捷服务。邮储银行贷款展期业务可由客户通过网络、短信等非现场渠道提出申请,在有效控制后再补齐签字手续,新增微信公众号小额贷款申请渠道,采取视频面签和场外签约两种方式方便客户签约。

五是强化小微企业信用记录保护。华夏银行对因疫情原因形成的贷款逾期,由客户提出征信异议申请,该行在核实后在线更正逾期信息,确保客户不因疫情原因影响征信记录。招商银行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个贷客户在征信上给与一定期限的保护,对于企业由于疫情延迟复工导致业务逾期的,如在复工后七天内完成还款或展期、借新还旧等操作的,都可以将征信记录维护为正常还款。国家开发银行对受疫情影响学生的逾期助学贷款免收罚息、不做不良记录,避免影响个人征信信息。

六是发挥法人银行机构本地优势。陕西省农村信用社系统实行还款宽限调整还款计划,将宽限期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对感染新型肺炎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展期一年;向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经营类客户定向实施“秦e贷”利率最高下调1个百分点的优惠;加强与政策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提高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及制造业贷款占比。西安银行充分发挥“西银e贷”线上申请、纯信用、效率高、放款快的优势,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延长还款期限为三个月,减免由于疫情影响产生的逾期罚息。长安银行将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列入优先支持类企业,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确保相关贷款快速投放;畅通“长安E贷”、“普惠E贷”线上小微贷款绿色通道,积极推动“医保贷”“药供贷”等特色小微业务,加大对参与抗疫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未按还款计划还款或出现欠息的小微企业,给予不超过2个月的宽限期。

七是加大信贷创新支持力度。工商银行设计专门融资产品“防疫贷”,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实行名单制定向支持,摸排信贷需求,当日完成需求对接,授信客户占名单企业的92%,共放款1.19亿元;北京银行推广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京诚贷”及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赢疫宝”金融服务方案,开辟专属绿色通道,极速审批、审毕即贷。浙商银行对凭医疗机构采购订单小微企业,运用“政采贷”等特色产品给予最高1000万元信用贷款。

下一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引导和督促在陕金融机构加大对防控疫情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确保小微信贷投放扩面增量降价,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陕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更多支撑。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