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打好政策“组合拳” 精准施策战疫情

2020-02-21 14:53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窗口指导力度精度,用好用足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通过打好货币信贷“组合拳”精准施策战疫情,全面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发展的金融支持。

一、强化窗口指导力度精度。1月31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印发《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关于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西银发〔2020〕14号),吹响全省金融抗疫的“集结号”,要求在陕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医疗卫生等疫情防控领域信贷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因疫情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2月12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陕西银保监局、陕西证监局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制定下发《关于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西银发〔2020〕18号),就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提出十一条具体措施,明确提出确保2020年中小企业信贷余额高于2019年同期余额,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国有大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确保实现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下降50个基点等具体任务目标。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全省金融机构累计支持防控疫情企业1426户,累计投放贷款39.4亿元。

二、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落实人总行专项再贷款相关政策,及时向银行机构发布资金需求清单,全天候组织银行与企业积极对接,第一时间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确保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截至2月19日,陕西省具备专项再贷款使用资格的9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已为纳入全国重点疫情防控保障名单的企业授信19.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1亿元,企业从提出信贷需求到获得贷款平均仅需2-3天,如,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粮油集团,在2月7日纳入全国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迅速组织有关机构,在2个工作日内就向该企业新增授信1.9亿元,实际投放贷款1.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3.09%。此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还制定发布《疫情防控再贴现政策指引及解读》,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全国重点企业,对名录内企业开立或贴现的票据实行再贴现随报随办;优先支持医院、卫生防疫、医药及医疗器械产品制造、采购、医疗科研单位的票据;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物流运输、文化旅游业和保障社会稳定的民生物资生产及流通企业的票据,2月7日紧急审批办理5022万元再贴现,用以支持陕西有关医药企业药品和医疗器械储备供应工作。

三、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为确保疫情防控“几家抬”政策精准发力,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协调对接财政、工信、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一揽子”支持措施,对2020年新增的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陕西省级财政给予50%的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陕西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也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减免了担保费用,其中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率降至1.5%以内。

四、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大力指导下,陕西省各金融机构加大了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创新力度,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建行陕西省分行积极开通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对陕西省四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的819人进行筛选,对符合条件客户的1376.7万元贷款延长了还款期限,确保援汉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农行陕西省分行重点对接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企业和定点救治医院,累计对接各类抗击疫情企业83户,投放贷款1.9亿元,累计对接各类定点医院12家,投放贷款6000万元。民生银行西安分行针对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延长了还款周期,仅在2月5日至15日期间,就延长了受疫情影响无法归还资金的客户贷款237笔,涉及金额6300万元。长安银行出台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17条措施,通过安排专项资金、建立绿色通道、实施利率费率优惠、线上贷款跟进等“硬核”手段,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拓宽银行和企业融资渠道。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支持金融机构运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疫情防控债券“绿色通道”政策,支持陕西省企业债券融资,为陕建集团、陕西水务集团注册、发行防疫ABN及短期融资券合计19亿元。此外,长安银行3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已在审核中,预计近期可实现发行。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以来陕西省金融机构为防控疫情相关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亿元。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