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题

2020年内蒙古两会 卢敏放代表建言以两大举措助力中国奶业振兴

来源:西部网 2020-01-17 16:58

在正于呼和浩特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国际乳品联合会董事、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助力‘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迈进”“推动乳业供应链平台建设,助力中国奶业振兴”两项建议,引发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59c44f71ab37f3a656c0b4ebb3267176.png

升级“世界乳都” 打造示范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指出,“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当前,中国奶业迎来了发展形势最好、国家推进奶业振兴的战略机遇期。

在这个形势下,将内蒙古自治区打造成中国乳业乃至世界乳业先行示范区,将首府呼和浩特由“中国乳都”打造升级为“世界乳都”,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将起到引领发展的标杆和示范作用。

为实现这一目标,蒙牛集团自2019年开始谋划建设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在蒙牛集团看来,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提升和优化自治区乳产业结构,激发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对内蒙古自治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乳业优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首位度”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计划2020年启动,2025年全面建成。对此,卢敏放代表建议,在落实好各项政策指导意见同时,自治区政府出台专项配套政策,包括:建立政企协同推进机制,共同推进产业园建设;在基础设施和用地保障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提供投资优惠政策,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开展科研创新政策扶持,鼓励传统产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从而更好的加快推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

建设乳业供应链平台  解决行业发展痛点 

奶业振兴是近几年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去年两会上,卢敏放代表就针对乳业供应链长、涉及环节多,信息层层削弱、价格透明度低、无法比价等不合理现象现状,建议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建设成熟的乳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以推动乳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而今年两会上,卢敏放根据一年来的深入调研,进一步建议搭建公开、透明、可监控、可追溯的,能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乳业供应链管理平台。通过这样的信息融通的乳业供应链管理平台,来促进乳业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实现乳业振兴。

具体而言,更为完善的乳业供应链平台可以从六个方面有效降低行业成本:一是解决奶牛养殖成本高、效率低、交易不透明三大痛点。二是解决牧场采购资金紧缺,供应商销售回款难的困境。三是实现供应链有效管理,确保投入品的质量安全可追溯。四是提供免费培训,帮助从业人员知识更新和素质提升。五是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和风险预判,提升监管效率。六是通过全产业链可追溯的体系管理,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在当下万物互联的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科技的快速发展,为建设数字化乳业供应链平台创造了条件。卢敏放代表呼吁,急需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来推动乳业供应链平台建设,解决奶业面临的各种痛点问题。

发挥平台作用 落实振兴奶业

蒙牛集团为推动乳业供应链平台建设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成立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爱养牛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上游牧场提供集采、融资全方位服务。目前平台已有400多家注册供应商用户,1000多家牧场用户,覆盖70%以上牧场所使用的物资。2019年平台交易流量30亿,营收2.5亿,为牧场节约成本3亿元,供应链金融扶持2.5亿,净利润200万元。但平台在发展中仍面临资金、人才等方面难题。

根据这些具体实践,卢敏放代表建议加大财税支持,鼓励建设公开、透明的乳业供应链平台。尤其是平台在起步初期,在管理系统开发和软硬件配套方面需要大量投入,希望自治区给予财税政策等方面支持,包括财政专项支持、信用贷款、融资贴息、参照研发创新企业给予税收优惠等。

同时开展政企合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产业链全流程可监控、可追溯,发挥平台更大价值。通过政企合作,政府可以利用供应链平台大数据,监测产业链各环节实际运行状况。提升行业管理效率,建立快速纠错机制,提升政策精准度。

此外,卢敏放代表还建议,鼓励建设专项人才培养和引进基地,推动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由自治区设立专项人才培养和引进项目,开展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交流与合作,尽快发挥平台促进内蒙古乳业乃至中国乳业振兴“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从而把乳业振兴落到实处。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