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丨过个春节近视度数上涨50度!眼科专家这样提醒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2-01 15:55

西部网讯(记者 郭佳欣)春节假期过后,西安各大医院迎来了青少年眼健康检查的高峰。看电视、玩手机、打游戏……在美美休假的同时,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长时间熬夜用眼等不良习惯是不少青少年儿童近视度数上涨的“元凶”。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健康用眼,预防青少年近视应注意什么?一起来听听西安市儿童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陈玲怎么说。

陈玲说,春节假期后,儿童医院眼科每天接诊量最高可达361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我们接诊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是屈光异常,以近视、远视、散光为主,这与春节居家电子产品的使用率上升有一定关系。”

陈玲说,孩子视力不好,初期会表现为眯着眼睛看东西、眨眼睛、歪头视物等。“春节前我们接诊了一个小朋友,当时他近视100度。但因为他要回家过春节,所以没有及时配镜佩戴,一个春节假期过后,近视度数上涨了50度。”因此陈玲建议,家长一旦观察到孩子视力异常,应尽快带孩子就医。

陈玲说,家长平时应尽量减少小朋友使用电子产品的频率和时间,每使用20分钟可远眺一次,每次20秒以上。此外,还要鼓励孩子多去室外沐浴阳光,每天户外活动两个小时以上。

“此外,家长应每隔3个月到半年时间,定期带孩子做视力检查,了解孩子的屈光情况,例如远视储备、眼轴增长情况等。通过这些检查数据可以更好控制孩子近视发展情况,降低近视的发生率。”陈玲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