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汉滨区逾19万人实现脱贫 231个贫困村退出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4-02 17:25

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努力让全区群众通过脱贫攻坚战看见变化、得到实惠,为汉滨发展打实基础、增强动力……”在4月2日,安康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小康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汉滨区委副书记、区长范传斌介绍,截至2019年12月31日,汉滨区已累计稳定脱贫退出231个贫困村,191107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42%。目前,仅剩的5668户11309贫困人口也正通过多种渠道脱贫。

2016年以来,汉滨区先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3807户,搬迁规模接近安康市的30%以上,81594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入新居,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5.4亿元,率先在安康市探索实践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举措,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清零。

据了解,汉滨区是国家扶贫重点县区和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有27个镇办,231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4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579户202416人,占全省的4%、占安康市的25%,贫困发生率25.4%。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一度以来,“陕西脱贫看安康 安康脱贫看汉滨”的说法,已成为各界对汉滨区脱贫攻坚的共识。

范传斌介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中,汉滨区创新形成了“支部+X+贫困户”、农村“三变”改革、资产收益扶贫、危房改造等一批特色亮点工作,相继得到中、省等部门的肯定和推广,走出了一条符合汉滨实际的脱贫之路,今年3月,汉滨区已顺利实现整区脱贫摘帽。

“下一步,汉滨区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从严从实,责任再强化、措施再精准,确保完成19.11万人脱贫后的巩固提升和1.13万人当年减贫任务,确保汉滨人民与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范传斌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