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六旬大叔家住高山上,牛羊猪鸡都养一点,轻松脱贫

<
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安康石泉县城关镇纸坊村,63岁的徐文书家住高山上。这里离县城不算远,走小路一个半小时就到县城,这几年县城到村里的盘山公路已修好,把每一户都连了起来,要是搭便车20来分钟就到县城。儿子一直在湖南打工,娶了个湖南妹子,儿子儿媳带着3岁的孩子,一年回家一次。大山里的家就徐文书和老伴守着。拍照的那天,徐文书的老伴不在家,去亲戚家串门去了。
徐文书和老伴年轻时也不去打工,徐文书一直觉得一个农民,只要不怕吃苦,耐得住寂寞,守着大山里的家照样有钱挣。徐文书没有搞大规模单一的养殖,一个是没有本钱,另外养多了风险就大,他采用农家传统的养殖方式,猪牛羊鸡,啥都养一点,这样没有风险,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少。
在山林里放牛的徐文书算了一笔细账,他说:“2019年我养了6头牛,卖了4头,挣了2万8千元,现在留着的2头母牛都怀着小牛呢,4月就能生,生的小牛养六七个月,一头就能卖5000来元。养了4头猪,一头杀年猪,留着自己吃,另外3头卖了15000元。养的羊和鸡也能卖钱,加起来收入不比儿子打工少,儿子打工一月的工资也就3500元。”
每年都要养三五十只鸡,让鸡在家门口自由跑动。鸡和鸡蛋自己吃不完,大部分可以卖,不出家门就能卖掉。周末常常有县城的人自驾到山上玩,见到放养的土鸡、土鸡蛋就想买。
徐文书老两口种了11亩地,地都在家门口,慢慢干也不觉得累。种的也是传统的农作物,有苞谷、红薯、土豆、油菜等。
3年前,住的老房子已修缮,房顶翻新,内外墙都粉刷一新。修缮房子的钱自己不用出一分,享受危房改造补贴。
房间的木门有些年头了,徐文书说:“这老房子是父亲盖的,父亲盖这栋房子时,我还小,只有10来岁。父亲留下来的房子住的挺好的,自己也就没有再盖房。前几年也可以选择县城的移民易地搬迁安置房,我们没有要,我们觉得住在大山上挺好的,这里有地,就能生活。”
勤劳的徐文书靠山吃山,享受着大山里清静无忧的自由生活。

90后女骑手:生活让我“变成风一样的女子”

一位基层河长的故事:咱这太平河里又有活物了

告别英雄

石泉农家杀9头年猪8头被抢购 农家猪肉一斤只卖14元

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