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双双留守大山过田园生活 两口子齐心日子越过越好

<
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 安康岚皋县蔺河镇和平村,一个叫邓家山的深山里,32岁的王芳和47岁的老公李万金没有选择离开大山,去集镇或县城住移民安置楼,他们住着土坯房,种地,养羊、养猪、养鸡,过着自己想要的田园生活。
王芳是湖北人,她和老公是在外打工时认识的。2007年她刚嫁到这里时,面对交通闭塞的大山,也为以后的生活发愁。很快他们有了孩子,继续打工何时是个头?王芳便和老公商量能不能靠山吃山,养羊。他们贷了5万元,修羊圈、买种羊,开始养羊,从一年养几十只发展到一年养上百只羊。养羊遇到羊价低迷的时候,也赔钱,但王芳还是坚持养,她觉得只要坚持,就会遇到好时候。去年他们就迎来了好时候,活羊1斤卖到20多元。
王芳的家是这条深山沟里最后一户,离集镇有10来公里,这里如同世外桃源。这几年扶贫,移民易地搬迁力度大,住在大山里的不少人家都搬出大山,住上大山外集中安置区的楼房。但王芳和丈夫商量后,铁了心要留在大山里。王芳是这样想的,别人都搬走了,大山里搞养殖就更好了,不用担心放出去的羊吃了别人家的庄稼。
一棵茂盛的桂花树下,王芳和老公在喂鸡,王芳把自家的鸡叫桂花鸡。她家的鸡满山跑,在青山绿水里长大,这样的鸡很好卖,1斤能卖20多元。
年前出栏6条大肥猪,卖了3万多元。现在王芳又养了10来头猪,小猪都是自家母猪生的,这样养猪成本就能大大降低,现在一个仔猪在当地要1000多元呢。
当初面对大山发愁,现在王芳喜欢上了大山,这里清净、自然,家门口种点菜就吃不完。
收获的萝卜、土豆、红薯、苞谷都可以喂猪。王芳和老公还在林下种了30亩魔芋。
王芳有2个孩子,儿子上初中,女儿上小学。两个娃小小年纪都寄住学校,品学兼优,家中一睹墙贴满了孩子们的奖状,这让生活在大山里的王芳心里很踏实,没有因为家住深山耽误孩子的学习。
家门口的梯田还能种水稻,从湖北嫁到陕南的王芳越来越喜欢大山了,王芳觉得只要两口子齐心,只要勤劳,大山里处处是宝。

90后女骑手:生活让我“变成风一样的女子”

一位基层河长的故事:咱这太平河里又有活物了

告别英雄

石泉农家杀9头年猪8头被抢购 农家猪肉一斤只卖14元

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