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公身体不好在家种地,老婆去工地打工,备好腊肉儿子却不能回家过年

<
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 通讯员 何丹)安康镇坪县上竹镇庙坝村,山沟沟里一处民房冒着烟气,年前陕南的冬天也是很阴冷的,在大巴山里采风的记者,远远地看见房顶上弥漫的烟气,就想去农家烤烤火。
走进农家,见大叔正在烘腊肉。大叔叫郭宏兵,今年58岁。他们家年前杀了2头猪,卖了一头,自己家留了一头,别人买了的肉和自家留的肉都挂在一起用烟熏,将其烘成腊肉。
郭大叔有2个儿子,2个儿子都在西安打工,老大在一家酒店做厨师,老二在学着做海鲜,儿子们打电话告诉父母,春节饭店忙,就不回家过年了。儿子们的新房已盖好,在离老房子不远的公路边,上下两层的小楼,一个儿子有180平米,盖房一共花了50来万,欠了20多万。现在儿子们每月打回来几千元钱用来还债。郭大叔说:“他们在西安打工,要租房,花销也挺大的,一月四千来元的工资要留出一部分还债,也很不容易。”
郭大叔2018年做胰腺手术,虽能报销大部分,但个人也花了4万元。手术后,身体不好,只能在家养猪,种地。比她小11岁的妻子廖帮荣则去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打零工,这几年离家不远的地方正在修建高速公路,廖帮荣靠打零工一年也能挣1万多元。
给2个儿子盖了新房,但郭大叔和妻子还是住他们自己结婚后盖的房子,这处土坯房盖了有20多年了。
家里有3亩地,地就在家门口,这样身体不好的郭大叔慢慢干也能把这片地种好。
没有零工可做的时候,郭大叔的妻子也在家干农活,她把收回家的萝卜码得整整齐齐。萝卜主要用来喂猪。
郭大叔把艾草挂在墙上晒干。郭大叔说:“遇到拉肚子,肚子不舒服,煮点艾草水喝,效果挺好的。用它煮水泡脚也是很舒服的。”以前身体好,郭大叔常去山上采药,卖药材贴补家用,手术后,身体需要时间恢复,就不去深山采药了。
20多年前盖的房子是郭大叔自己设计的,院子的底下是猪圈,空间都得到很好利用。郭大叔说:“当年盖这个房子花了3000来元,木料、石头、泥巴都是就地取材,自己能干的活都是自己干。”

90后女骑手:生活让我“变成风一样的女子”

一位基层河长的故事:咱这太平河里又有活物了

告别英雄

石泉农家杀9头年猪8头被抢购 农家猪肉一斤只卖14元

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