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陕西农业的24节气】雨水时节小麦田间管理该咋搞?农技专家来支招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2-19 13:23

视频: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农艺师杨林为小麦田间管理支招

春雨贵如油,保墒抢时候。每年公历2月19日或20日太阳到达黄经330度时,进入“雨水”节气,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个节气,也是春季第二个节气。“雨水”虽然为表示降水现象的节气,但不意味着这天一定降雨,只表明“东风解冻,散而为雨”,温暖柔润的春天已悄然来临。

那么雨水时节,陕西小麦该如何做好田间管理?目前的苗情如何?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农艺师杨林。

杨林介绍,受去年强秋淋天气影响,全省小麦播期整体后移,冬前小麦群体不足。当前基本全部出苗,即将进入返青期,苗情整体较去年同期偏弱,一类苗占比较少,二三类苗占比较高,田管难度大于常年。但冬前及越冬期气温总体偏高、土壤墒情适宜,大部分麦田带绿过冬,苗情转化积极、持续向好。

“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雨水节气前后,要全力以赴做好三类麦苗返青拔节两水两肥两连促工作。”杨林说,返青期灌“第一水”,少灌轻追,以磷促根,促苗早发;拔节期灌“第二水”,足灌足追,氮钾配合,壮秆防倒,保穗增粒。特别注意的是,三叶以下苗情要因苗因墒因时因地施策,以早春划锄保墒增温促长为主,忌大水浇灌影响地温回升减缓幼苗生长。

记者了解到,从1月开始,省农业农村厅就组织开展了全省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发布《陕西省冬小麦冬春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发放三类麦苗“返青拔节两水两肥”两连促技术明白纸,指导农民紧盯“土里捂”、“一根针”、弱苗浅根等复杂苗情现状,强化田间肥水管理,科学防控病虫草害,力争小麦产量稳中有增,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全力以赴夺取夏粮丰收。

策划监制:白华武 王劲宏

视频拍摄:石永波

采访记者:唐栓栓

视频剪辑:马一旭

拍摄协助:吴晓华

联合出品: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农村广播 西部网三农全媒体平台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