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千阳:念羊经发羊财 人均一亩苹果园 特色产业富农民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1-13 14:47

1610f2c9828918747d2e297ef009ba4a.jpeg

陕西省莎能奶山羊繁育中心培育的莎能奶山羊先后被国内多个省和地区引种推广。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11月12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三秦大地产业兴”采访活动走进宝鸡市千阳县,了解当地奶山羊全产业链升级新路径和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千阳模式”。

念“羊经”“发羊财”

“奶山羊在中国、种羊在千阳。”千阳县上世界70年代从西农大引进莎能奶山羊,并建成千阳县种羊场。走进陕西省莎能奶山羊繁育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羊圈里给奶山羊添加食料,羊儿们都伸长脖子争先恐后地等着享用它们的美食。

奶羊要发展,良种是关键。千阳县种羊场厂长李杰表示,千阳县培育的莎能奶山羊遗传性能稳定,生产水平高,耐粗饲,抗病性强,作为发展奶山羊的种源和基础,先后被国内多个省和地区引种推广,出口国外近千只。

efd0ed084d0e3500e36fd0cd35889c3d.jpeg

1979年的莎能奶山羊母羊卡片。

依靠奶山羊发“羊”财,在千阳县,不少百姓通过奶山羊养殖实现了增收。为了让奶山羊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千阳县把奶山羊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制定产业帮扶畜牧养殖补贴政策,落实各类畜牧发展产业帮扶直补资金。群众通过发展奶山羊产业、销售羊奶、种植饲草、企业务工等途径实现增收致富,踏上了“念羊经、挣羊钱、发羊财”的发展之路。

如今,坐落在千阳县张家塬镇的正大集团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项目现场正加紧建设。陕西正大奶山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段玉刚说,他们集团在千阳投资的正大奶山羊全产业链项目隔离羊舍已建好,2500只从海外进口的纯种奶山羊即将“入住”新圈。

4c750ac7c2be8da5d7d31a249a7e368e.jpeg

正在建设的高标准的奶山羊养殖区。

“项目总投资11亿元,计划3年建成,总存栏规模达到5万只,年饲养量近10万只,年提供优质种养1.1万只,生产羊乳产品3万吨,有机肥5万立方米实现年产值15亿元。”段玉刚表示,正大集团奶山羊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单体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养殖管理最先进的奶山羊综合项目,同时联农带农,循环发展,通过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形成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奶山羊发展新业态、新格局。

千阳畜产局局长石峰表示,下一步,千阳县将坚持良种繁育和高端羊乳加工双轮驱动,着力构建良种繁育、标准化生产、创新能力、智能加工、品牌营销、保障服务等6大产业体系,促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培育产业发展及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和增长点,打造奶山羊良种名城。

44c100d027637304400c520744d94744.jpeg

千阳千湖林海苹果示范园的苹果已经采收完毕。

“红苹果”变成了“金果果”

果树排成行,果农劳作忙,好产业造就好收益。在千阳千湖林海示范园,龙泉寺村村民吕永宁正在果园里劳作。“今年3月,我到这里上班,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同时,千湖林海示范园还分包到人,按果品质量和产量分红。我承包了30亩果园,种的越好,就挣得越多。”

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张玉胜表示,千阳县千湖林海现代农业园区由企业与贫困村联合建设,建成集新品种引进、新技术示范、新农民培育、新文化展示、村企互助、农旅结合、创意农业、农耕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农业示范园。

aea8aed578df0a07856f6c9eebaa83c6.jpeg

园区内的石鼓娃娃农场。

“红苹果”变成了“金果果”。千阳县通过产业搭载、土地入股、园区务工、自主建园、育苗销售等方式,镶嵌到苹果全产业链条各个环节,推动当地百姓增收。

当前,千阳县现代果业已初具规模,浓缩了千阳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探索,促进了苹果产业的深度发展,推进了现代果业转型升级,达到了“一业带来百业兴、一花引来百花香”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2988c579df0deff999eac89efe49c0bb.jpeg

千阳县苹果总面积达到13.4万亩。

“截止9月底,全县新增苹果建园2617.3亩,育苗426亩,全县苹果总面积达到13.4万亩,育苗3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和苗木繁育基地。”千阳县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胡文志表示,千阳县有13万人口,如今人均一亩的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千阳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活力产业和富民产业。

胡文志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千阳县将强力实施“11559”工程,即围绕建设全国矮砧苗木繁育基地县目标,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园,按照产业发展“五新”要求(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新果农),打造五大基地(高质量苹果标准制定输出基地、高质量效果园示范基地、苹果优质苗木繁育基地、高品质苹果产销示范基地、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实现“九高”目标(苗木质量高、果园标准高、数字程度高、果品品质高、品牌价值高、从业素质高、三产融合高、产业效益高、农民收入高)。力争全县矮化自根砧苹果苗木繁育基地稳定在30000亩,标准示范园达到50000亩,认证有机果园10000亩,产量突破4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突破30亿元。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