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太白:高山蔬菜直供大湾区 全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1-11 23:20

c827d7ebb19649bcf74fe22a22689990.jpeg

太白县秦西绿色蔬菜产业园。

f79fd4533163309951c1e9ad172f2ddf.jpeg

绿蕾现代农业园区。

视频:太白高山蔬菜直供大湾区 全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眼下正值初冬,太白县的积雪还未消融,天寒地冻,而当地的设施蔬菜大棚内却是一片绿意盎然,大棚产业的不断发展,有效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

11月11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三秦大地产业兴”采访活动走进宝鸡市太白县设施蔬菜大棚,看到甘蓝、油麦菜、西红柿等高山蔬菜长势正好,待成熟后,它们将被直供粤港澳大湾区,48小时就能“端上”消费者餐桌。

在太白县秦西绿色蔬菜产业园和绿蕾现代农业园区,记者看到一座座错落有致的设施蔬菜大棚里“春意盎然”。由于这里海拔高,环境优等独特天然优势,因此种植的蔬菜品质好、口感佳,深受大家青睐。

8d474f23f026bd6ddbc2000dc5000877.jpeg

太白县秦西绿色蔬菜产业园负责人闻杰介绍园区情况。

487db47750d86e7d8fc2f8cc92848c75.jpeg

大棚里的西芹长势旺盛。

“我们把传统农产品通过‘创意’方式,引入‘小时候的味道’的健康消费理念,转化为更具文化内涵的全新农产品,大幅提升了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填补了太白冬季无菜的空白,缓解宝鸡地区冬季菜价贵、吃菜难的现状。”太白县秦西绿色蔬菜产业园负责人闻杰表示,他们园区完成投资3800万元,建成占地350亩的绿色蔬菜种植园区,建设日光温室64座、钢架拱棚24座,今年将在西安建成太白蔬菜直营店5个。

“我们按照‘公司+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的生产模式、扩大蔬菜种植生产规模,现已形成面向全国及港澳地区的销售网络,是太白高山特色蔬菜直供香港最大的生产供应商。目前已拓展供应西安、上海、厦门、福州、深圳、广州、长沙等地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太白县绿蕾农业星创天地总经理艾科平表示,太白县绿蕾现代农业园区年生产太白高山特色蔬菜2600吨,供粤港澳蔬菜1800吨,实现产值1200万元,同时带动贫困户184户,实现人均增收4756元。

艾科平表示,他们今年还投入近400万元,新建了14栋高标准设施蔬菜大棚,目前已经投产,将进一步带动基地效益。2020年,他们园区还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通过空运直达,粤港澳大湾区居民48小时内就可以享受到来自太白的高山蔬菜。

40fbd7bf714ddad5592afd69ee7bcaa4.jpeg

新建的高标准设施蔬菜大棚。

b306038a4b18bc7919f1a6e47fedf78d.jpeg

大棚西红柿即将上市。

a7d23c39cf09863f67f87ab308f5f412.jpeg

工人在地里干活。

园区的发展源于每一个员工的劳动和创造,园区发展了,员工受益了,才能得人心。在秦西绿色蔬菜产业园工作的拐里村村民毛小琳深有体会,她在这里干了7年,主要工作是疏花疏果和采摘蔬菜,管吃管住,一个月干够26天就能拿到2700元。

和毛小琳有同样感触的还有塘口村村民杨军明。他家里有27亩地,从1991年就开始种植蔬菜。他今年把13亩地流转给了绿蕾现代农业园区,一年有13000元收益。然后,他凭技术在这里担任技术员,每个月收入4000多元。“家里剩余的14亩地还在种蔬菜,一年能有5万元纯利润。几项收入加起来,我一年能落个10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太白县立足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以打响“太白高山蔬菜品牌”为目标,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取胜的思路,大力推进“优菜、扩莓、培葡、壮蜂、育菌”增收计划,全县特色产业的带动持续健康的发展,产业结构形成了以蔬菜为主导,莓葡菌蜂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

2020年底,太白县蔬菜种植规模10.47万亩,产量44.47万吨,产值4.89亿元,先后培育; 绿农、秦西、秦绿、绿圃、绿蕾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黄菜花、绿圃等蔬菜专业合作社74家。在品牌培育上,共培育“太白山、蓁绿、雪太、太白艾菜、三秦森工”的著名品牌5个。“太白甘蓝”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产业链条形成玖天制种,秦西、秦绿园区带动,绿蕾供港出口,棓煜兴生产加工完整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