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强降雨致大荔冬枣受灾面积超过20万亩 果业部门发布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南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0-13 17:42

bd401ea67288b74ef63d1874406e557c.jpg

大荔枣农趟水抢收冬枣。(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供图)

0cf1ce79090e710a18c29a2efdecc62a.jpg

冬枣大棚整体淹没在洪水中。(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供图)

9413bca294c5fe214b4b3dea5b1ba86a.png

大荔县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助农抢收。(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供图)

西部网讯(记者石永波)近日,连续降雨导致渭南市大荔县农田被淹,群众转移。记者从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了解到,受9月底至10月初的强降雨影响,大荔县赵渡镇、安仁镇、朝邑镇、许庄镇、双泉镇等地冬枣损失惨重,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强降雨导致大荔冬枣受灾面积超过2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亿元。

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桂荣介绍,灾害发生后,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及时安排技术干部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助农抢收,指导群众因地制宜开展生产自救。针对冬枣遭受涝害后将会表现出树体未老先衰,形成“小老树”,叶片脱落,树体枯死,枣果霉烂,枣树病害加重等问题,该中心经专家会商,发布了冬枣田间管理指导意见,指导广大果农积极开展灾后田间管理,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大荔冬枣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洪涝灾害后,首先要做好冬枣园的田间管理。一是及时疏竣沟渠,排除田间积水,降低枣园湿度;二是划锄松土,提高土壤透气性。通过划锄,切断由于积水时间过长而造成的死根,可促发新根,促进树势恢复;三是做好修剪工作,提高枣园树冠内的通风透光情况。对树冠内的过密枝、徒长枝、下垂枝进行剪除,改善光照条件,利于枣果生长和糖分的积累;四是增施氮、磷、钾三元素肥料和有机肥料,及时补充树体营养,施肥方法要以条状沟施或放射状沟施为主,严禁撒施。

冬枣病虫害防治是雨后管理的重点。在防治上要坚持以枣锈病防治为主,兼治斑点病、炭疽病、轮纹病、浆烂果病的防治策略。要对枣园周围沟渠路旁及杂草、田间树上树下进行统防统治,尤其是要做好对幼旺树、未结果树及苗木的防治工作。要以生物防治和农业栽培措施防治为基础、化学防治相结合,在化学防治的时候,以保护为主、保护和治疗相结合,可用保护性杀菌剂如代森锰锌类、醚菌酯类,治疗剂如唑类农药、咪鲜胺等。对于田间湿度大的枣园,应抓住时机及时喷施生石灰以防裂果的发生。

760126f2e097b308da1718a8c84aea51.png

西部网陕西苹果频道——陕西果业领域官方主流媒体,全国消费者了解陕西水果的第一窗口。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