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连阴雨雹灾等频发影响苹果优质丰产 陕西紧急部署抗灾救灾和果园管理工作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0-09 17:52

34f4ce36dbd3265331f76ce36dbdbed9.png

9月20日,延安市洛川、富县、宜川等苹果产区突降冰雹。(图片来源:央视)

西部网讯(记者石永波)9月下旬以来,我省连阴雨、雹灾等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9月20日、10月1日两次冰雹袭击,给延安、咸阳等十余县(区)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连阴雨和强对流天气还将持续。十多天的阴雨天气已导致果园含水量饱和,裂果增多,果面难以着色,给病虫害侵入带来较大隐患,直接影响着今明两年苹果优质丰产。

今天(10月8日),省果业中心下发关于做好灾后果园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果业中心全面投入救灾一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受灾果园,调查灾情,安抚稳定果农情绪,科学指导果农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把防雹救灾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地预防和减轻冰雹等自然灾害危害。对处在冰雹带的苹果主产区,要建议政府采取补贴形式鼓励果农架设防雹网,扩大防护面积;对自然灾害频发的苹果主产区,要积极争取加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及时组织果农,采摘受伤较重果实,对接当地和周边的果汁加工企业及时收购,减轻灾害损失,力争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同时,省果业中心还发布了冰雹灾害及连阴雨果园管理技术要点,内容涵盖冰雹灾后果园管理、持续阴雨果园管理、晚熟苹果着色管理等技术指导意见,供各地果业中心和果农参考和使用。

冰雹灾害及连阴雨果园管理技术要点内容如下:

一、冰雹灾后果园管理

雹灾造成果树枝干、树叶砸伤、砸落,养分、水分输送受阻, 生长发育受到强烈抑制,病虫害容易从伤口入侵,造成极大损失。

1.果区除布设驱雹火箭或高炮预防外,要在果园全面搭建防 雹网。新建果园选址应尽量避开“冰雹带”。

2.及时清理果园内沉积的冰雹、残枝落叶及落果等,剪除重 伤枝叶果实,带出果园,促进树体恢复生长。对树干、枝干及树 皮被打烂者,可用刀剔掉烂皮,用农抗120处理,泥巴封口,塑 料膜包扎,以利于伤口愈合。

3.每隔10-15天对果树喷1次杀菌剂(如菌毒清、菌必清等), 连喷2次,以减少病源,预防病菌侵入;采收后,及时喷保护性 杀菌剂,防止次生病虫害的滋生蔓延。

4.对受灾较轻的树体,喷布0.3% 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溶液; 对受灾严重的树体,待新叶片长出后,喷布 0.3%的尿素或磷酸 二氢钾溶液,促进伤口愈合。果实采收后及时追施基肥,基肥以 农家肥为主,并配施适量化肥。

5.灾后伤果在 30%以下的果园,要及时铺反光膜,天气放晴 前抓紧除袋,上色后采收;对损伤较重的残次果实,立即采摘销售,以利树体节约养分,恢复树势。

6.及时中耕松土,破除板结,提高地温,促进根系生长。

二、持续阴雨果园管理

近期雨水较多,土壤水分饱和,根系长期被浸泡,过多吸收 水分,果实细胞膨大,易出现裂果、烂根现象。

1.天晴时,刨土凉根。

2.起垄挖沟排水,降低水位。特别是猕猴桃园,要挖沟排水, 避免根系死亡。

3.中耕松土,破除板结。

4.裂果及早采摘销售。

三、晚熟苹果着色管理

对未除袋苹果,及时铺设反光膜,待10月中旬天气放晴前 及时除袋。先除外袋,推迟一两天再除内袋,宜在早晨9点前下 午 4 点后进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