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校企合作产学研 西农大专家用“科技汗水” 浇灌南郑富民茶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6-23 01:04

15a293c37c764e5300b9eea83ccff757.png

汉山茶业公司负责人陈纪发向2021“走出杨凌看示范”全媒体采访团介绍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企合作情况。

西部网讯(特派记者 石永波)6月22日,2021“走出杨凌看示范”全媒体采访活动首站走进杨凌农业科技推广示范点——汉中市南郑汉山茶业公司茶园。正在茶山上修建茶树的73岁的茶农何官民告诉记者,自从茶业公司成立后,他就一直在这里打工,四季有活干,一年可以增收一万七八千元。

e51de48386238cd5ab5ccd85037f8866.png

茶农正在采收用于制作茯茶原料的夏秋茶。

视频:汉中南郑茶农因茶致富奔小康

何官民说,他在茶园力主要从事修茶、剪茶、摘茶等工作,这些年生活改变很大。原先茶叶是自己种的,管理不到位,效益不行,现在把茶园统一承包给汉山茶业公司,统一管理,我们给他们打工,收入有了很大提高,生活质量叶大大提升了。

汉山茶业公司负责人陈纪发介绍,公司近年来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产学研合作,在余有本教授的支持和帮助下从主要生产绿茶到现在转型为生产70%红茶,延长了生产链,通过劳动务工、茶园除草施肥、鲜叶采摘和土地流转分红等办法,带动了茶农增收脱贫致富,成为了当地主导产业。

55c87ccc48484cfb2172ea94b21a865a.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汉山茶业公司共同研发的工夫红茶。

目前,汉山茶业公司累计带动周边2000余户茶农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638户,平均增收5360元,同时辐射带动红庙片区26个村发展茶园12000余亩,就业43060人。

“余有本教授每年至少来公司茶园五六次,检查病虫害防控,指导低改茶园建设、新技术应用和茶叶加工技术,平常通过电话或微信询问。”陈纪发说,有了余教授团队帮助,让公司转型发展有了支撑和依靠,可以说他们是用“科技汗水” 浇灌了我们南郑的富民茶。

视频:校企合作科技引领南郑茶产业发展

陈纪发说,在未来乡村振兴中,公司将进一步以科技引领发展,更好带动本地茶产业发展朝着规模化、产业化、科学化方向良性循环发展,加强技术与创新,把种植做的更好,把产品做的更优,增强市场竞争力,把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茶农振兴产业,共同富裕。

据悉,汉山茶业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被杨凌示范区认定为扶贫示范推广基地。公司建有一条国内先进的红茶智能化、清洁化生产线,年生产能力300余吨,是汉中地区最早引进高端工夫红茶生产技术的企业,也是陕西红茶发源地。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