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追寻优秀足迹 唱响青春之歌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5-27 16:14

9464a639ecfbc358cd830712cf9e109a.jpeg

支部学生党员们参观留坝县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周祎 摄)

10194bc20217e30b80e1bd5de82b3b8f.JPG

支部党员们了解留坝县产业发展历史(周祎 摄)

380b5d0ebda3a768780bff9132cd9b7e.jpeg

支部党员们在尹鹏先工作的地方参观后合影留念(周祎 摄)

西部网讯(通讯员 李若兰 靳军)“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青年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2019级林业专业研究生宋一鸣一直有这样的困惑。

5月11日至12日,该校林学院组织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5个支部的学生党员40余人,赴汉中市留坝县开展“学党史、走基层、树典范、促振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宋一鸣和青年学生们在山区里瞻仰革命遗迹,追寻优秀足迹,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也找到了困惑青春的答案。

倾听先烈的青春之歌

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境内山岭陡峭,垂直高差大,地貌复杂,气候多变。

1935年7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的领导下,到达留坝县江口镇,击溃了盘踞在江口的冯雨三反动民团,没收了地方豪强的钱粮财物分发给当地的穷苦百姓。红军在江口时,广泛地宣传红军的政策和主张,进行土地革命,分田地、建政权,招收江口地区青年参军,把红色火种洒遍了留坝山区。

留坝县江口镇河西罗家院,正是当时红二十五军军部所在地。如今,这里成了红色纪念馆,院内设有图文展室、军部会议室、红二十五军领导人雕像等,并提供实物展示、史料展示等,再现了红二十五军的革命历程和在留坝县的革命活动。

红二十五军自1931年10月正式成立到1937年8月红军改编,走过了6年光辉的战斗历程。红军战士的年龄多为18岁左右。出征时,军长程子华29岁,军政委吴焕先27岁,副军长徐海东33岁。

“军政委吴焕先,是富家子弟,本可以在战乱年代,安稳度过一生,但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优越生活,变卖家产支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介绍说,吴焕先年迈的母亲和怀有四个月身孕妻子得知红军已断粮多日,为支持他的工作,扮作乞丐沿街乞讨粮食给山上的红军送去,结果自己却饿死家中。

身处当年火热的革命总部,聆听着先烈们的青春之歌,学生党员们有人凝重沉思,有人眼眶含泪。2016级生态学博士周祎说:“出征时,吴焕先与我年龄相仿,是什么让他如此舍生忘死?也许这就是共产党带给我们的无形却强大的力量!”

在红二十五军纪念碑前,五个支部的学生党员们为先烈献花,再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的声音在纪念碑上空回荡。

宋一鸣的奶奶是一个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小受到奶奶影响,宋一鸣对共产党满怀特殊的亲近感。红二十五军的故事,让宋一鸣的认识愈加明晰,“一个个革命先辈用实际行动,让我真正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就是要比贡献!”

感受榜样的青春之歌

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汉中市北部,全县总人口4.7万,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8年,中共党员、该校林学院生态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尹鹏先毕业之际,放弃了美国哈佛大学的邀请函及国家公派留学的名额,考取了陕西省选调生,主动申请来到秦岭深处的贫困县留坝县挂职,先在留侯镇庙台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岗位上锻炼了4个月,2019年1月起担任火烧店镇烧房坝村党支部书记。

学生党员们跟随尹鹏先的脚步,先后考察火烧店镇香菇种植大棚、西洋参养殖基地,了解基础设施建展现状、乡村振兴体系建设和农村生态旅游的发展。

调研途中,看到尹鹏先一行,正在劳作的村民们总会热情的向尹鹏先招手。博士生党支部的程永琴看到这个场景,向尹鹏先转过头去问:“我们之前到农村,村民们很少正眼看我们,为什么对你如此尊敬?”

尹鹏先笑笑说,刚到村里时,村民们对自己也都避而远之,偶尔能听到村民议论,说这个博士就是来村里镀金的,不会为我们办实事。

尹鹏先说,自己心里暗暗较劲,刚来时正逢春节,他想到现在一人一部手机,但却很少有全家福,于是他扛起相机挨家挨户给村民们拍全家福,洗好后送到各家,自此以后和村民们一起早出晚归干农活,走访村民家成了家常便饭。“只有走近老百姓,才能为他们做实事!”他激动的说。

“未来的路应该如何走?”在和学弟学妹们的交谈中,尹鹏先讲述了自己面对出国深造与奔赴山区创业的艰难选择,他再三思考后慎重作出决定,到留坝县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办实事才是我毕生想要追求和做的事情,这就是我来这里的初心!”

尹鹏先入村后,一手抓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袋料香菇产业,白天和村民一同劳动,晚上与村干部们开会。一年时间,烧房坝村大桥通了、路面硬化了、厕所改造了、垃圾回收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他的坚持推动下,烧房坝村的香菇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这个社会需要有理想的人,但有些困难的事情终究是要有人去做的,我愿意成为这样的人!”生态硕士党支部20级森林生态专业研究生袁家梁似乎攒了很多问题,一路上与尹鹏先多次私聊,他希望等自己硕士毕业后,也像尹鹏先一样去为农村社会发展奉献青春

“广阔农村,大有可为!”2017级木材科学与工程的本科党支部党员张俊城说,尹师兄的故事感动了大家更感动了自己,以后要首先学好专业知识,将来做一个爱农强农的接班人,为发展家乡经济作贡献。

奏响支部的青春之歌

在留坝县的两天,五个支部的青年学生走进革命先烈战斗生活过的地方感受历史青年赴汤蹈火的精神气概,走进“三农”基层了解当代青年干事创业的梦想故事,大家的心里都有深刻触动。

谁的青春不想精彩?青春之歌又应如何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农林学子,我应该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唱响青春之歌。”2017级生态学专业博士生郝凡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生态博士党支部书记康海斌从小受到身为共产党员的舅舅启蒙教育,上大学后第一时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和更多的党员同志一起走基层,学党史,深入了解基层和农村后,更加激发了我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未来我也一定会用我热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他说,目前已经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毕业后想扎根西部,做和生态环境相关的科研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生态博士生党支部是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学党史,走基层,担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20多名博士先后4次走进哑柏初中、罗家底小学、火烧店镇中心小学,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除了像尹鹏先这样走向农村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外,支部还有不少毕业生选择留在高校钻研学术,助力三农,该校农学院副教授张旭东就是其中之一,他致力于旱区高效农作制度与作物栽培技术、旱作节水农业理论与技术等相关研究,切实解决了旱区农业诸多问题。

林学院党建组织员党银侠老师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培养学生学林懂林爱林情感,激发青年学生的使命感、自信心与责任感,这次随队参加学习活动后她感触颇深。她认为,组织青年学生到广阔农村的大课堂去学习,尤其是到同龄人追梦的工作地去亲身体验,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基层党建之路。

林学院党委书记黄明学表示,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如何实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是摆在学院党委面前的一道常做常新的课题,学院将继续支持生态博士生党支部的创新探索,坚持典型引路,积极挖掘和培育一批作用发挥明显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昂扬向上,共同奏响基层支部的青春之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