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挂职扶贫,这个女研究生过了当地方言“四级”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1-12 19:30

b1c90f9ec1c09c7c6a990851cd78557e.jpeg

朱文超当起了王村镇新兴产业金银花的推销员

面临毕业,朱文超决定考选调生。

朱文超,女,江苏省镇江市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2018级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生。2020年6月,朱文超作为学校第五批研究生助力团17名成员之一,赴合阳县王村镇挂职科技副镇长,开启了一段有声有色的青春岁月,也因此影响了她的人生选择。

不懂方言怎么工作?

初到王村镇,镇党委副书记分配朱文超一些录入数据、撰写新闻稿等基础性工作。“作为一名文科生,这些工作对我来说得心应手。”朱文超说,这些十分枯燥且难度系数较低的工作,让她躲进了“舒适圈”,一躲就是一个月,直到第一次主题月活动召开。

主题月座谈会上,学校扶贫办副主任王增信对朱文超说,“你们人文的学生要思考自己在基层能做什么?”那一刻,拷问直抵朱文超内心,“我在这挂职半年,到底能做些什么?既没有指导农业生产的技术,又不会设计农业园区规划,难道就只能当一名文字员吗?录录数据,写写新闻稿……”

人无实干难成事,朱文超决心在实践中寻找答案。

但是,第一次走上“前线”朱文超就“败下阵来”:她去走访包联的贫困户张小艳阿姨,语言差异造成的“沟通障碍”犹如一只猛虎,挡在她前行的路上。尴尬中,她只好求助同行的南王社区党支部书记辛健学帮忙翻译。

“这次经历对我触动很大。” 朱文超说,听不懂群众语言怎么开展工作?挫败感油然而生,仿佛自己真的就是个文字员——只会做纸面工作。她常年在外求学,以往恶劣的环境、艰苦的生活“挺”一阵就会过去,适应一段时间就会习惯,但这一次要想攻破合阳方言这道“终极关卡”,确实有些望而生畏。

9f0cc75f3ffa50c086f71db5df1f4976.jpeg

朱文超与王村镇社区干部在交流

苦学合阳方言

合阳方言属陕西关中方言的分支,保留了不少古汉语中的古音古语,节奏偏快。作为一个南方城里姑娘,朱文超感觉在有限的语言储备里怎么也摸不着北,“语言的鸿沟似乎把我和周围人远远地隔在两端,彼此都在努力表达,可谁都没听明白对方。”

每次入户走访,朱文超只能拜托同事帮忙,有同事曾打趣说:“小朱镇长,得给你配个翻译员啊!”朱文超羞愧难当,决意“拿下”合阳方言。

“听不懂方言,那我就从多与人沟通开始。”朱文超主动到便民服务大厅“练听力”,遇到来办事的群众,就立刻全神贯注的开始随堂“听力测试”;遇到听不懂,再向同事请教;逮着机会就和单位周边的群众“唠”,与本地同事拉家常。

“慢慢地,我发现我能听懂合阳方言了。”她高兴的说。

一次值班的时候,朱文超接到了一通来自渭南的电话。镇上中王村的一位阿姨因家中老人赡养问题与亲戚发生矛盾,亲戚甚至对其大打出手,虽说报了警,解决了一时的矛盾,但老人的赡养问题迟迟没有解决。了解情况后,朱文超立即联系信访办的同事帮助协调解决。

后来,那位阿姨还专门打电话告诉朱文超,事情有人来处理了。“那一刻,莫名的成就感涌上心头。”朱文超随后略有些小骄傲的给上次打趣她的同事说:“合阳方言六级听力我不敢说,四级我肯定是过了!”

65027a11033edc408c2079a752ac2265.jpeg

朱文超与合阳县王村镇南王社区村民一起包糖糕

一根黄瓜与幸福花

攻破合阳方言后,朱文超在镇上的工作开始步入正轨。

对于身处基层一线的干部来说加班熬夜是常事,下乡入户是常态,朱文超也真切地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

但是基层工作只有“苦”吗?朱文超说,有辛苦,但更有甜蜜。

她曾在挂职日记本里写过这样一句话:“今天收到了一根黄瓜,开心!” 朱文超说,这根黄瓜是她包联的贫困户张小艳阿姨给的,虽然只有一根,但她从中感受到自己被合阳群众的认可。

这样的认可给了朱文超力量与责任。在一次下乡调研中,了解到尧头社区计划栽种1000亩金银花发展扶贫产业,朱文超就结合当地人文社会文化和产品性质,帮助设计出“莘扶花”的品牌名称,“莘是指古莘国,寓意金银花来自合阳县,扶是扶贫产品,这个名称的谐音就是‘幸福花’。”

她联系团内成员刘千瑞设计品牌logo,撰写金银花项目简介,还邀请母校园艺学院马建祥老师、林学院马亚团老师开展技术培训,对接食品学院雷宏杰老师帮助研制金银花饮料等。在渭南·合阳消费扶贫暨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她由科技副镇长变身金银花产品“推销员”,让金银花真正成为群众的“幸福花”。

学会了方言,融入了当地生活,干部群众把朱文超这些城里来的高材生看成了自家人,第五批助力团在半年时间也给合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交上了一份厚重的答卷:全团累计走访调研农户295人次,联系专家开展技术服务92人次,对接开展基层培训28场受众3764人,协助完成规划项目14项。助力团因此被合阳县授予农业科技服务奉献奖。

“在乡村这个广阔平台上的收获还有很多很多,我只感叹时间过得太快。”朱文超说,半年前还在拷问自己能为王村镇带来什么,现在深信,自己得到的远远胜过给予的,这6个月,自己虽然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那种被认可的成就感,令她认识到学了快7年的有关农村发展的知识,没白学,能用上,“这段收获‘壮我筋骨,长我才干,鼓我后劲’,是我毕生的财富。”(通讯员 靳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