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大学生记者看盛会】智慧农机为山地拓荒 “明星”拖拉机闪亮农高会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26 12:39

编者按:第27届杨凌农高会10月22日-26日举行,西部网-陕西新闻网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成立第二十七届杨凌农高会大学生记者团,组织60多名大学生记者探访农高会,聚焦农高会上的智慧农业、创新创业、志愿者、农民、专家等等,用专业视角讲好农高会故事,传递农高会声音。

93865bcbac750e1ac9c6c668eb05515b.jpeg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 学生记者 李德利)今年的农高会还是一如既往的热闹,来自不同地区的专家、企业、团队、农民等在这里各展神通,各取所需。在记者去往农高会C馆的路上,门口摆放的两台拖拉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进一看,原来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杨福增教授所率领的团队又出了新作。

“我们这机器可是上过电视的‘明星’拖拉机。”拖拉机旁的电视上正在播放央视《超级新农人挑战盛典》的视频,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向观众们介绍,他们团队的山地拖拉机和果园拖拉机完成了节目组设置的赛道,这些赛道是完全模拟山地作业环境的,其中包括直角转弯、高低波浪桥、蛇形通道障碍、20度坡道行走等,最终完成挑战,获得新农人挑战奖。

由于丘陵山区土地分散不集中、沟壑纵横、耕地面积小、坡地大,可直接利用农业生产的土地有限,各地群众急需适合于山地的农机。杨福增教授的山地拓荒者团队所研发的新机器——小型遥控调平果园拖拉机和遥控全向调平山地履带拖拉机正是回应群众需求的力作。

298a42ae1318022d521f4d3591d55118.jpeg

这两台机器通过遥控操作进行机身姿态调整、配套悬挂装置可在山区丘陵地区“健步如飞”,可满足爬坡、等高线作业、平地行驶等多种工况要求,也解决了坡地作业易侧滑、易倾翻等问题,确保作业的可靠性及安全性,通过遥控操作实现拖拉机的转向、制动、车身全向(横向和纵向)姿态调整、农具姿态调整等多种动作,遥控距离可达100米。

据了解,这些“能干又听话”山地拖拉机已在市场上应用,受到山区百姓的好评。智慧农机不仅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还有利于解决农村劳动力紧缺的现实问题,对促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以及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在《超级新农人挑战盛典》节目视频中,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朱启酒教授评价说:“通过杨福增教授今天的挑战,我看到了咱们中国山地农机作业的希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