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大学生记者看盛会】接地气的农高会 种地有疑问专家来帮忙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24 21:45

编者按:第27届杨凌农高会10月22日-26日举行,西部网-陕西新闻网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成立第二十七届杨凌农高会大学生记者团,组织60多名大学生记者探访农高会,聚焦农高会上的智慧农业、创新创业、志愿者、农民、专家等等,用专业视角讲好农高会故事,传递农高会声音。

ddda5f90012cc2ca336639a229b67c57.jpe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种植专家陈永安解答农户疑问。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 学生记者 祁巧云 李雅麒)杨凌农高会从来不只是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交流展览会,更是一场对农业生产一线农民和技术员的技术难题咨询会。

西农大专家成了渭南农果农的专属客服

“老师,我家的猕猴桃嫁接成活率低,还有病害,这些问题咋解决呢?” 渭南市华州区赤水村村民席天恩10月22日早上五点就出发坐上了当天第一班开往杨凌的火车,带了满肚的疑问,早早来到了杨凌农高会专家咨询展位等待答疑解惑。

席天恩今年已经67岁了,他家的猕猴桃今年刚建园,带着建园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他来到农高会,希望在专家的指导下能够少走些弯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种植专家陈永安从影响嫁接成活的因素、促进嫁接成活的具体措施、不同病虫害的防治方法、猕猴桃的秋冬管理和猕猴桃贮藏等几个方面耐心细致地回答了他的问题,并热情地和席天恩交换了微信。

“我的微信以后就是你的客服,猕猴桃生产遇到什么困难可以尽管问我”。陈永安的一番话让席天恩觉得这趟农高会来得非常值,这一堂课解决了他困扰已久的问题,对以后的猕猴桃发展更有信心了。

786963d4f720ad0bd9b13a5db60024c5.jpeg

寇录强咨询张继澍柿子加工问题。

陇南农业推广技术员有疑问 农高会上求得“真经”

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永宁镇农业推广站的技术员寇录强今年是第三次来农高会了,他和往年一样,请了几天假,专程来杨凌农高会上“淘宝”,也到专家这里咨询柿子加工问题。

“老师,我家乡的柿子成熟之后货架期太短了,制成加工品甜度又不够,请问什么时候采收合适呢?如何快速给柿子脱涩呢?”寇录强家今年种植了150棵甜柿期待丰产,他家乡还有许多涩柿树,成熟季节无人采摘,于是他思考能否将家乡柿子采摘后加工制成柿饼进行销售

回答寇录强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柿树专家张继澍,他用易懂的语言从植物生理学的角度回答了关于柿子采收和采后加工的细节问题,如霜降日左右采收的柿子适宜柿饼制作,涩柿脱涩制作加工品的方法等。

7d8a11af8c78e66f277e9273f8b2d79f.jpeg

寇录强半蹲在展位前,认真的记着笔记。

张继澍在解答的时候,寇录强半蹲在展位前,认真的记着笔记,样子俨然是个满满求知欲的学生。

专家咨询展位前,同样的场景在不断的上演,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农科专家们认真的解答着一个又一个农户提出的问题。

农科专家的义务咨询,让很多有农业生产技术难题的需求者形成了一种“带着问题来,满载知识归”的良性循环,为他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让农高会既高大上,也很接地气。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