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大学生记者看盛会】西农“植物医生”农高会上坐堂问诊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24 20:04

编者按:第27届杨凌农高会10月22日-26日举行,西部网-陕西新闻网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成立第二十七届杨凌农高会大学生记者团,组织60多名大学生记者探访农高会,聚焦农高会上的智慧农业、创新创业、志愿者、农民、专家等等,用专业视角讲好农高会故事,传递农高会声音。

810e36171367f63f4afca4f9bc9ada7b.jpeg

蔡宇良教授解答果农提出的生产问题。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 学生记者 张鹏飞 戴振忠)“教授啊,你看看我家这樱桃一年下来结果怎么不多呢?”“今年种的猕猴桃品质不怎么好啊,您看有没有什么办法?”

第二十七届杨凌农高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朋友们把农高会专家咨询台这百十平米的场地围得水泄不通,他们带着自己“患病”的果子、苗木来到这里,“寻医问药,把脉问诊”,希望能够寻到一味良方,解决他们实际生产中果树栽培及病虫害方面的棘手难题。

来自陕西关中地区种植苹果的农户把手中的苹果递给专家,面露焦虑地说到:“我家种的苹果不知道得了什么病,果肉整个都已经下陷,今年赶来农高会,就是希望您能帮自己解决果子的问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邹养军教授经过专业诊断,提到这种情况下大概率是土壤中硼元素缺少引起的,并建议果农回去后应注意要在果树成长过程适量施用微量元素的有机肥,单一成分的化肥是不能满足植物的正常需求的。

科技兴农,技术为先。现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蔡宇良教授的咨询台前同样人头攒动,前来咨询的人,不仅有已经熟识的樱桃种植户,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果农。

蔡宇良是樱桃品种选育和优质丰产栽培方面的专家,其团队选育的抗根癌砧木新品种马哈利CDR-1在实际生产中增产显著,该品种抗根癌性强,使樱桃树的寿命从10年左右延长到50年左右。在咨询台前,蔡宇良都能根据果农带来的樱桃受害图片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afd933b417e063762aba525f54c97acc.jpeg

陈永安教授与农户交流。

“我们作为研究农业、扎根土地的人,就应当帮助农户们解决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果树专家邹养军、陈永安介绍,生产中很多果农不恰当的栽培管理措施,不合适的用肥用药剂量都会对果树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为推动科学技术向实际生产转化,助力农高会,从首届农高会开办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处已累计选派近千人次专家教授奔赴农高会现场为农民朋友们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化身“植物医生”,为农户们排忧解难,送上了农业生产的致富经。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