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陕西“菜篮子”产品监测合格率99% 今年将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闭环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5-29 10:57

748dd15e1b141bc02b635cd687b53675.png

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强监管推进会议在宝鸡召开。

66829761be69068f7d174223d94448a9.png

省农业农村厅为新认定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授牌。

视频:与会代表观摩宝鸡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石永波)5月28日,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强监管推进会在宝鸡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紧盯“3+X”特色产业,以“强监管”为核心,抓关键、补短板、建机制、促长效,抓紧抓好 “生产标准”提升、“安全追溯”提升、“监测抽检”提升、“监管执法”提升、“品牌培育”提升、“共建共治”提升“六大”重点任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陕西“菜篮子”产品监测合格率达99% 发放“二维码”追溯标签500多万枚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围绕“3+X”特色产业,制订苹果、猕猴桃等4个省级标准综合体,组织申报涉农省级标准130项,新制修订省级标准60项,以延安苹果、宝鸡奶山羊、西安设施蔬菜为代表,建设了13个绿色农产品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

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抽检各类农业投入品415批次,其中农药、兽药、饲料产品全部合格,肥料产品合格率为93%。以蔬菜、水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为重点,增加“三前”环节监测,全年例行监测定量抽检样品规模超过1.3万个,监测指标由97项增至109项,省级监测合格率达99%。

据统计,目前,全省12个市区、99个涉农县区建成监管平台或门户网页,入网追溯主体超过5000家,发放“二维码”追溯标签500多万枚,让农产品带着“身份证”上市,加贴追溯“二维码”或合格证的农产品,比未带追溯标签的市场售价普遍高出20%左右。

今年紧盯‘3+X’特色产业聚焦“六大”重点任务 建立农产品质量管控闭环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解决“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的问题,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视频:任步学介绍2020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计划

“聚焦优质‘产出来’、安全‘管出来’、品牌‘硬起来’、责任‘严起来’,紧盯‘3+X’特色产业,以“强监管”为核心,抓关键、补短板、建机制、促长效,抓紧抓好 ‘生产标准’提升、‘安全追溯’提升、‘监测抽检’提升、‘监管执法’提升、‘品牌培育’提升、‘共建共治’提升‘六大’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监管,从“技术支撑、行业指导、日常监管、综合执法”四个环节发力,形成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闭环,守牢农产品监测合格率98%的安全底线。

据介绍,今年我省还将坚持标准、企业、基地“三位一体”,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省级以陕南生猪、茶叶,关中奶山羊、猕猴桃,渭北陕北苹果、小杂粮为重点,创建一批绿色农产品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引领提升标准应用覆盖面。对接联通部、省、市、县四级信息化监管平台,推广手机APP等先进、便捷化手段,实现生产经营主体即时上传产品数据形成“二维码”追溯标签,消费者扫码“一网可查”,年内入网追溯骨干主体数量由5000家增加到1万家。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