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战疫情 不误农时】西安:果园春季管理全面展开 果品销售有序复工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22 22:09

9aa7f801509dae0e8b2128d19f0bd075.png

果业技术人员、土专家等进村下地指导果农进行果园管理。

西部网讯 (记者石永波)“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最近,西安市农业农村部门和各县区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有利时机,积极组织果农开展果园春季管理,指导果业企业有序复工,降低疫情影响对果业产业发展的影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西安市各区县果园春季管理工作相比往年滞后。为了帮助果农抓紧搞好果园管理,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市果业技术推广中心安排果业技术人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短信等手段,开展网络技术指导,发布了桃、葡萄、樱桃、石榴和猕猴桃等6个树种的近期管理技术要点,方便果农学习使用。

f97f111f3103e6afaf12a95c1af61f69.png

果农正在进行葡萄园除草、施肥。

鄠邑区迅速行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入村进地指导果农做好春季生产管理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90%的果园修剪,同时完成施肥、消杀、春灌3万亩。

“要像这样稳准狠,用回缩手法对前段徒长的果枝进行修剪,才能防止它争抢养分,保证今年的产量、品相和口感。”2月19日,灞桥区职业农民陈传根在狄寨街道新狄村种植户王鹏家的樱桃果园里,做“一对一”技术指导和示范。

为帮助果农搞好春季果园管理,灞桥区组除了建了专业农技专家服务队外,还充分发挥高素质职业农民、土专家、帮扶老师作用,通过录制网络小视频、微信、短信、电话、“一对一”田间指导等方式,指导种植户规范果园管理,确保生产稳定。

5afe31d744a852286999c2c67a5bf27d.png

周至猕猴桃企业正在有序进行产品加工。

猕猴桃是周至农业特色产业和脱贫富民产业。近期,周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帮助果业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各类果业企业已复工50余家。协调京东、盒马等大型销售企业与果业企业进行产销对接,实现销售约1.5万吨。

“田间地头、设施大棚内,种植户们修剪枝苗、翻土施肥,已经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西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西安各果业主产区县果园春季管理已经全面展开,果品销售等工作正在有序复工。下一步,他们继续将加强督导、强化技术服务、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力争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保障果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