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紫阳“三抓三提升”助力高质量脱贫

来源:紫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20-04-02 16:19

今年以来,紫阳县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三抓三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扶贫扶志成果,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脱贫,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抓阵地建设,提升文化服务能力。在贫困村建成规范化图书室、广播室、文化活动室、爱心超市等。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管理办法,立足于把文化阵地建好、管好、用好。

二是抓活动组织,提升宣传教育水平。持续开展五项教育活动、新风惠民村村行文艺演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道德评议活动。提升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使广大群众在聆听演讲、道德积分兑换、环境整治、选优树模、观看文艺演出中获得教益、受到启发。

三是抓典型培树,提升示范引领效果。对涌现的脱贫自强标兵、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诚信先进个人进行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激励群众比学赶超、向上向善,使讲文明、树新风、勤致富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并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宣传各类典型,讲好脱贫故事和典型人物故事。

今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紫阳县在取得全市新年风建设3年优秀基础上,始终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创新新民风建设活动载体,进一步强化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强化劳有所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改进帮扶方式,营造文明新风,加大典型引领,鼓励探索创新,促进扶贫与扶志深度融合,不断增强自主脱贫能力,确保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