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4-02 09:25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平安建设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自省委、省政府出台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决定》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有效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三秦百姓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平安陕西”的名片更加亮丽。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社会治理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要论述,切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更好适应发展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要健全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完善重大风险防范体系,加强风险意识教育,构筑维护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坚决守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扎实做好三大攻坚战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健全就地化解、多元化解、依法化解机制,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健全经常性打击整治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完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优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强公共卫生法治、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应急物资保障等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要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要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要求,抓好试点示范,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三治”融合,强化科技支撑,聚力创新工作,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形成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力量,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实效。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要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一手抓深挖整治,一手抓长效常治,确保黑恶势力犯罪特别是农村黑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管理明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明显改善优化,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要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做好线索核查、破案攻坚、“打财断血”、“打伞破网”、起诉审判、综合整治、舆论宣传、考评激励等重点工作,通过专项斗争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优化营商环境,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保驾护航。

时代召唤担当,使命引领作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肩负起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营造浓厚氛围,凝聚起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强大合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更加有力保障,让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实在。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