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发布《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会计核算研究报告》《商业银行数据要素市场生态研究报告》

来源:光大银行 2022-11-28 09:4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入发展的核心引擎,充分发掘和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对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11月26日,光大银行采取线上方式在京召开“数据之光 解锁未来”商业银行数据要素研究成果研讨会暨发布会。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兵兵发表致辞。会议邀请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光大银行独立董事、中国银行业协会、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机构和高校的权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热点问题与方案对策,为数据要素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光大银行发布数据要素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会计核算研究报告》和《商业银行数据要素市场生态研究报告》,为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数据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给出光大方案。

71af54f4cc46dd672f05db39ec00aa52.png

数据资产会计核算是盘活数据价值的有效方式。《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会计核算研究报告》以中央深改委二十六次会议提出的“推动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建立数据资产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和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数据产权运行机制”为理论基础,率先提出将数据资产使用权和数据资产经营权列入资产负债表中无形资产二级科目进行核算。

同时,研究报告创新性提出将基于数据研发形成的数据工具纳入数据资产会计核算范围进行核算,并根据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价值创造过程,给出“衍生性数据”和“数据工具”的会计核算和入表方案。

2396b2da018bdbda9dcf449057b3d00c.png

数据要素流通是数据价值发挥的关键一环。《商业银行数据要素市场生态研究报告》基于“所商分离”原则,构建数据要素市场2.0发展体系,并给出商业银行在数据要素市场新生态中的两个新发展路径,即作为数据商和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两种身份,参与到数据要素市场的大循环中,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在数据管理和业务协同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拓展商业银行经营新业务、新场景、新模式。

于施洋表示,数据资产入表与数据生态两本研究报告的发布,是在产学研协同推进商业银行数据要素创新实践方面的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也充分体现了光大银行作为商业银行数字要素研究领域的引领者,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方面的前沿探索和努力,为业界提供了前瞻性的参考和借鉴。

杨兵兵表示,金融是数据密集型行业,具有天然的数据禀赋,商业银行关注的数据价值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数据资产估值,直接量化体现数据价值;二是数据资产会计核算,作为企业的核心资产进入资产负债表;三是多角色参与数据要素生态,进入到数据要素流通的大循环中,获取数据资产价值。光大银行于2021年发布的《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估值白皮书》,以及这次发布的《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会计核算研究报告》《商业银行数据要素市场生态研究报告》,都是为解锁数据要素市场多元未来所做的思考和实践。

下一步,光大银行将推动相关研究成果落地实施,并持续深化对数据要素价值释放领域的探索和研究。

《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会计核算研究报告》和《商业银行数据要素市场生态研究报告》的发布,是光大银行为推动数据资产列入核心资产、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繁荣发展所做的前瞻性研究和探索,以期盘活数据资产新价值、激活数据要素市场供需主体的积极性、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